掉落在现实世界的古风女侠

深爱着传统古风文化,个性,从不盲从。

-- 印象之中 意料之外 --

人物档案

ID:兔妃。坐标定位:上海。
喜好:仙侠古风音乐,传统汉服,极限运动,照顾小动物。
梦想:把深爱的中国传统古风文化推广向世界。
希望在这个浮躁的世界寻集海内知己,腾云驾雾,痛饮倾世年华的美酒……

本期人物来自

她的故事

  见到兔妃的时候,她正和好朋友们一起拍摄一段关于中国风汉服推广的作品集。

  结束了疲惫的拍摄过程,兔妃一刻不停的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一直表示抱歉让我们多等了这十分钟,对于这个没有半秒休息却一直在道歉的姑娘,她的身上让人看到了那股跟世俗社会完全不同的一种风格,一种来自古传统文化中的温和与恭敬。


爱宠物的兔妃

  兔妃生于上海,长于上海,90后的她也见证了上海在中国改革下成长为世界性超级大都市的过程。从小到大没有经历太大的波折,顺顺利利的上学念书,到了大学毕业后,年轻的兔妃没有盲从当时的就业潮流,而是选择成为一个自由工作者,从事着自小给自己带来影响深远的兴趣相关的工作。


上海的兔妃

  “当一个人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了工作,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兔妃略带骄傲的和我们说到。

【兔妃的来历】

  兔妃不是她的本名,而是她在《寻仙》手游上的ID,这个ID听上去挺特别的,因为兔妃的本名中有一个非常有中国味的“妃”字,而这与《寻仙》手游的风格也非常契合,同时她又十分喜欢小动物,便将自己的喜好与名字结合,成为了这个能够给人留下萌萌印象的ID。

  当然,兔妃很是得意父母给自己取了妃这个名字,妃字,给人一种颇为强烈的中国风代入感,而汉语字典中妃字又做天妃,宓妃的解释。皆为古代对神女的一种尊称。可以说她的出生,便与中国味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这也不难解释,这股源于本能的兴趣将在未来她“寻仙”的道路上给予她来自生命的能量。


给人一种古韵感的兔妃

【成长与古传统艺术】

  魔都作为一个世界化的超级都市,多方文化的冲击与交融,催使它不断的衍生出全新的表现艺术,可这些艺术大多是响应年轻人快节奏生活理念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与传统艺术相比,确实有着更直接情感的宣泄,在兔妃看来,这些直白的表述方又恰恰是传统艺术中不可磨灭的精髓之一。那就是传统艺术中不断营造的那种关于情绪的铺垫与意境的美感。


兔妃作品

  因为父母的缘故,在很小的时候兔妃便频繁接触到来自各个地区古传统艺术的魅力。在她的心目中,中国古传统文化所传承下来的宝贵的内容是经得住时代考验,是经得住外来文化冲击的。不论是经典的五大剧种,又或是特殊地域文化中对于词曲的复现。


兔妃作品

  说到这里,兔妃还跟我们分享了她对最近中国的某档嘻哈节目的一个反思,她认为当前国内嘻哈文化,正经历由地下转为地上,除了更多的借鉴国外的经验与内容,还可以和中国的传统文化进行融合,像是有中国古代rap之称的元曲,词曲押韵,动辄10连押,而内容又有着极其的社会深度与反思高度,这都远胜过那些毫无意义凑词凑句diss全场的没营养表现。

【寻仙梦照射进了现实】

  正是因为小时候与中国风的接触,只要看到中国味的东西,兔妃就会抑制不住的喜爱,于是,她遇到了《寻仙》。她喜欢那些东西,喜欢纵情山水间的恣意洒脱,喜欢古代都市中红墙绿瓦高楼宫阙的工整魅力,她还尤为喜欢那个仙侠世界中的那种御剑飞行的仙幻感。


还保留有当年游戏的截图,也是兔妃最宝贵的回忆。

  刚接触到《寻仙》是在08年,它给兔妃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用兔妃的话来说,这里有一切她想要追寻的东西,中国风的音乐,中国味的服饰,以及极具中国特色的建筑、人设。这让她觉得很幸运,遇到了几乎是为她量身打造的一款游戏,而这一恋,就是9年。


闲暇时喜欢一个人呆着玩《寻仙》手游

  这些年,从《寻仙》到《寻仙》手游,在这个游戏中,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得到了延伸,她对汉服表现的幻想得到了满足,不仅如此,她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那是一群对中国风,对汉服文化有着同样兴趣与热爱的朋友们。

  这样的经历,让兔妃坚定了信念,坚定了自己未来的路。


兔妃在寻仙手游重温回忆

【音乐,蹦极,与少女兔妃】

  如今除了《寻仙》手游,兔妃的另一大爱好就是音乐,尤其喜欢中国风的传统曲目。或许这就是这个上海姑娘自小接触文化所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吧。加上兔妃自身的嗓音条件,很快兔妃便从中国风歌曲的爱好者,变成了参与者、制作者,她的作品开始在这个小圈子内发酵。


在录音棚中录制歌曲的兔妃


兔妃作品:《梦千年之恋》MV

  不论如何,《寻仙》的音乐启发了兔妃,并成为乐她生命中的一些新的爱好,包括现在因为《寻仙》手游的推出,自己和朋友们组织一起拍摄它专属的古风曲目MV;又或是自己出资取打造心目中古风曲目的词曲;还有就是跟节目组做一些新的深度的合作尝试。

【关于未来】

  对于未来,兔妃的想法很简单,她想要将中国风的文化带向全世界,通过音乐让外人领略中国传统艺术的古韵之美,通过汉服文化让世界了解明礼典制的服饰礼仪文化,通过奇想世界的仙侠文化来输出中国至古以来的侠之精神。


期待在未来遇见她

  未来之路,艰辛坎坷,不论有多少误解与讥笑,心中总有那个梦

  未来之路,也必将因为志向的一致而结交更多的朋友,乃至依靠终生的伴侣

  人的一生,追梦的一生

  遥想

  乘风踏浪,御剑孤身闯九州

  且看

  凌云飞渡,执手相扶寻仙路


扫描二维码,与兔妃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你对他的印象

更多人物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