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比利时人在中国

一个游离在东西方的国度间的90后别样人生

-- 印象之中 意料之外 --

人物档案

Ceylan,别名CC,17岁,一个差一点就成了00后的90后。
他是比利时人,一个夹在英法德荷之间的沿海国家,从小就受到西方多国文化的熏陶。
然而他却在中国成长,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说得比许多中国人还标准。
就是在这样东西方的文化背景下,他开启了自己的游戏播客生涯……

本期人物来自

他的故事

  Ceylan是一名混血儿,他的爸爸是比利时人,妈妈是中国人。虽然从护照上说,Ceylan是一名比利时人,但是它却像你我一样在中国教育下完成了自己不算沉闷,但颇受束缚的小学学业。但他初中时候的一个决定,让他彻底脱离了普通中国学生的生活,而正因为这个决定,Ceylan现在已经成为互联网上颇具人气的游戏播客。


喜欢视频制作的Ceylan偶尔也会拿起摄像机进行拍摄

【中式教育下的西方男孩】

  Ceylan长着一副偏西方的面孔,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你不会想到他中文能说得这么流利。你能想象,他这样的一副面孔在中国的小学里会是多么特别。但是特别的面孔并没有让他在中国的普通小学里享受什么特权。正如你和我一样,他在小学受到了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这些规矩可能在你我看来见惯不怪,但对于天生向往自由的Ceylan来说却很不适应。用Ceylan自己的话说,他在中国上学简直是一种“折磨”,因为“堆成山的作业让人喘不过气”。


Ceylan在中国上小学时的课本

【没想到回到自己国家 却有语言难题】

  白Ceylan并不是一开始就在中国上小学的。就在他实在忍受不了“压力山大”的中国式作业后,Ceylan回到了之前在比利时的学校。由于离开比利时太久的原因,回国后Ceylan的荷兰语已经落后一大截,于是他又转到了语言学校上课。想想一个外国孩子在自己的国家上语言学校也是一次非常特别经历。而得益于语言学校轻松的学习环境,Ceylan在这段时间发现了改变自己之后人生道路的兴趣。


Ceylan家中的比利时国旗

【在互联网发现很酷的事】

  Ceylan在比利时轻松的的学习环境下,有了更多自己支配的时间。在这些空闲的时间里他像普通学生一样上网、玩游戏、看视频。但这些游戏、这些视频渐渐在Ceylan的心中种下一个想法,一个通过游戏视频赚钱的想法。这在Ceylan看来,这是一件非常酷,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于是在14岁的时候,Ceylan第一次开始制作自己的游戏视频,也第一次把它发布到互联网上。


正在进行视频后期制作的Ceylan

【在业余到人气播客】

  Ceylan刚开始制作游戏视频的时候也不顺利,刚发布的视频也只有200左右的播放量。但这并没有减退Ceylan的热情。他开始在网上学习一系列视频声音剪辑软件的使用方法。Ceylan说,他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把自己玩游戏的乐趣分享给其他人,当然也是为了更高的播放量、更多的粉丝。

经过半年的沉寂,Ceylan开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做一些系列性的游戏视频。而这一次尝试,让Ceylan收获了不少粉丝,游戏频道迅速发展。而这一次之后,Ceylan更是“变本加厉”地把自己整个人投入到游戏视频的制作中去,他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视频剪辑,他开始学习后期、学习如何运营自己的频道。而这一切努力,都渐渐转化为他自己频道的影响力。从200播放到20万播放,从1000订阅到50000订阅,Ceylan只用了大约1年的时间。


Ceylan乐于尝试不同类型的游戏,近期正在玩《机动战士敢达OL》。

【一次冒险的决定】

  Ceylan说由于一些特别的原因(反正他没详细说),他在自己的频道有了不错的进展之后再次回到中国的学校上学。刚回到中国的时候,他在中国的中学读初二。Ceylan说那时候的作业和学习压力他还能基本hold住,自己的视频也依然能正常更新。但到了初三的时候,剧增的作业量让他再也无法兼顾自己的学业和做游戏视频的兴趣。

  连续两个星期没有在自己频道更新的Ceylan,毫不意外地收到了粉丝的催更,其中甚至还有质疑和嘲讽。于是Ceylan决定和父母商量退学,用自己做视频赚的钱去读国际学校。按Ceylan自己的形容,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


Ceylan喜欢坐在家中的窗台眺望

  从结果上说,Ceylan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如今Ceylan的频道已经已经收获了4596万的播放,17.1万的订阅。他也实现了自己当时的想法,用自己做视频赚的钱供自己读国际学校。现在,无惧无限的Ceylan正在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游戏,或许有一天你会在自己的游戏世界里遇见这个有趣的游戏播客。


Ceylan自己的优酷自频道

  如果要为本期玩家印象做一个总结的话,只能说Ceylan这个坦率的90后是一个有点传奇色彩的游戏播客:他还没成年就辗转于东西方两个世界,他在这两个世界都坚持着做自己喜欢的事。对许多人来说,以学业为代价做游戏视频,那是标准的不务正业。但一个14岁的孩子,却用着专业的软件专业的手法运营着自己的频道,制作能力运营能力比许多想在互联网社交媒体捞一把粉丝的大企业,**了。光就这一点,谁还有立场说游戏播客是不务正业?时代已经改变,Ceylan的选择和人生轨迹正是给那些看不起游戏行业的人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你对他的印象

更多人物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