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平凡的富二代

曾经紧闭的那扇门,却因为游戏而彻底打开

-- 印象之中 意料之外 --

人物档案

阿刀(游戏昵称),28岁,私企老板。出生在福建的小镇,现居上海。
转学、留洋,移居,环境的频繁改变,让他少言寡语、不善交际。
因为游戏,他开朗了起来,甚至成为了受人尊敬的军团长。
他把游戏好友招入公司,把石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本期人物来自

他的故事

  管阿刀不承认,但他确实应该算是一个富二代。父亲白手起家,从跑黑车、到开花店、木材店,再到经营石材,如今把这家资产过千万的分公司交给他打理,年仅28岁的阿刀,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长为了对大理石颇有研究的行家。而他却还希望能够实现另外一个梦想:在游戏中打造一支不会被击败的军团,不因争强好胜,不为炫富耍酷,仅仅是因为一个小小的原因……


年纪轻轻的私企老板,谈吐成熟稳重。


堆满石料的厂区

【3年换个环境,来不及融入,交不到朋友】

  用阿刀的话说,他算是福建小镇上的留守儿童。福建简称闽,有根深蒂固的“走出去”的理念,在家门里就是虫。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出国打工了,把自己留给爷爷奶奶照看。阿刀小学1-3年级,是在家门口的小学读;刚认识了几个小伙伴,父母的生意有了些起色就把他转到了另一所贵族小学,但自己跟其他的同学根本玩不到一块;初中又到了上海的中学,因为学习跟不上、又是外地人,老师和同学都不太喜欢他;高中又被父母强行送到国外,语言不通,只能闷在房间里打游戏。

  “其实我根本不想出国,只想回福建老家做点小买卖,陪着爷爷奶奶。”在谈到出国经历的时候,阿刀显得有些伤感。迫使他离开家乡远渡重洋的,不是父母的压力,而是一次回老家过年的境遇。他走在熟悉又陌生的街道上,看着别人三五成群的谈笑、打闹,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过完年,他就出国了。


在回忆过往经历时,阿刀略带伤感。

  回国后,他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做点事,就回福建老家干起了电器配送,搬着几十斤的空调、冰箱,挣着1500/月的工资,“那时候太屌丝,交不起朋友,呵呵。”阿刀略带自我调侃的说,“现在工作了更是没朋友,接触的人除了自己的员工,就是生意场上的老板和老板的小蜜。”最后,阿刀以一个类似段子的玩笑结束了对自己成长经历的回忆。

【游戏给他打开了另一扇门:让他结交了天南地北的兄弟】

  “那是什么原因让你在游戏里认识了这么多的朋友呢?”我们把谈话转移到了轻松一些的游戏话题。

  “我一开始也是自己玩自己的,厂里淡季的时候打法时间。”谈到游戏的时候,感觉阿刀健谈了许多。“后来,我加了个军团跟着别人玩。有一年元旦的时候团里几个上海的说一起聚聚,我正好也没事就过去了。大家都很简单,没有平时应酬时的那些尔虞我诈,那天聊了很多,也喝了很多。后来大家就经常聚,这顿你请,下顿他请,也不会管谁有钱没钱,有钱吃好的,没钱练地摊,就这样慢慢熟悉了。我当时就想玩个游戏还能这样?感觉很奇妙。”


谈到游戏时,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阿刀觉得游戏给他打开了另一扇门,让原本不善交际的他认识了很多朋友。游戏里人跟人的相处非常单纯,大家都为了推倒某个BOSS或是打倒某个对手而凝聚在一起,没人在意你是做什么工作,开什么车,只要你真诚待别人,别人也会真诚待你。有一次他去云南旅游,游戏里的朋友请假带他玩了好几天,周边的朋友也都赶到了昆明一起聚会,让他很感动。

【经营一支不会被打败的军团,让大家一直玩在一起】

  谈到自己在游戏里最有成就感的事,阿刀没有说打败了多少对手,也没有说拿过几次全服PK赛的冠军,而是说看着自己的军团能够一直很好的运作,团里的兄弟姐妹能够一直玩在一起就很有成就感。可能是因为之前的孤独,所以他对现在的这份情义格外看重。


阿刀的军团与敌对军团打得火热

  阿刀玩游戏并不是全靠砸钱,他希望打造一只永远不会被打败的军团,这样大家就不会散,就可以一直玩在一起,他明白只有自己一个人强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在经营军团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充分的发挥每一位军团成员的特长和价值:喜欢打架、时间又多的就做指挥异度PK;有妹子不喜欢打架的就搞接待和后勤,拍卖装备和分钱;有钱的就多练号分给其他兄弟用,等等等等。

【聘用游戏好友不是意气用事,而是信任与机缘】

年前是淡季,业务不忙的时候,阿刀也会坐下来玩会游戏。我们注意到办公室的几位员工都在跟他一起玩,经过了解,这些员工都是在游戏里一起战斗了几年的“好兄弟”,在这家分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急需人手,刚巧大家前前后后的都在工作上遇到了点问题,他就把大家从各个城市招过来了。


过年前是淡季,刚上班就开组织异度PK了。


业务上没什么要紧事的话,老板也会跟大家一起玩。

  在谈到为什么把游戏好友招入公司,而不是聘用专业人士时,阿刀道出了他的苦衷:“石材行业的很多东西是说不清楚的,比如一整块石料切成多少板?这过程中损耗又是多少?不同成色的石材又如何定价?等等,这些关键的地方都需要有信得过的人来负责管理。而自己因为现实中没什么朋友,信得过的人就是游戏中的这些兄弟了。”

  其实并不完全是意气用事,也充分考虑了每个人的合适性。比如有上海本地的,朋友多路子广,跟政府部门打打交道,帮工人跑跑社保,做一些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就非常得心应手;再比如有对数字和统计比较精通的,就来管理石材的仓储,每一块板出自哪一块料,最终又卖到了哪里,都很清楚。”阿刀的这番话让我们刮目相看,知人善任,各尽其才,俨然是一位企业高管的姿态和眼光。


下班后,二楼的休息室就成了“网吧”。


晚上的军团大战,有阿刀指挥大家都信心满满。

  看起来,他可能跟我们不一样,海归、老板、富二代,有太多靓丽的光环;实际上,他过着跟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更单纯的生活,上班、下班、游戏,睡觉。唯一不同的是,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从游戏到现实,一路并肩作战!


祝福他们友谊长久,生意兴隆。

镜头印象

本文由17173独家发表,《玩家印象》栏目已获得作者授权,谢绝转载。

文:绝风

图:犀牛

你对他的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