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动画设计师的游戏精神

“稳住别浪”——CG创业者三水所信奉的哲理

-- 印象之中 意料之外 --

人物档案

翁淼,昵称:三水。

ID:_居然

职业:CG地产动画设计师

梦想:有一批志同道合的人,披荆斩棘,稳住别浪,最终赢得人生的胜利……

本期人物来自

他的故事

  淼,朋友们都叫他三水,福建宁德人。三水的口音辨识度很高,这对于平时采访时候总是听到刻意规范发音的我反而是一种特别的体验,与尊重双方无关,仅是他所展现的那一种真实的态度让人大为喜欢,这样三水可以算一个真人。当我知道为了准备采访,他还做了一份讲稿,我便与他开玩笑不能带稿,他一尴尬把卡纸弄丢在地板上,这么一个小小的举动缓和原先略为拘谨的气氛,这么看来三水可以算的上一个妙人。


很妙的山水

  君子和而不同,三水正是这么一个很妙很洒脱的人。这便是我对三水的第一印象。


同时也是很帅的山水

【“_居然”这个ID】

  比起朋友间的昵称,三水似是更得意于他所取的ID“_居然”。因为这个词语包含了无尽的不确定与惊喜感,用三水的话说“我居然今天能够坐在这里和你面对面”,“我居然能够从事和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我居然能够创业一直走到今天”,“我居然拥有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居然坐在这里面对面的谈话

  每一个居然,似乎都是三水对自己生活的一种惊喜,而这惊喜的背后,却有着无数不为人知的努力与坚持。因为我相信,上天是不会无缘无故的眷顾一个人的,它只会通过等价的交换去赋予你所需要的那些东西。

  而后我也用“你居然把稿子背下来了”来回应三水的时候,他的尬笑再一次证明了他是一个妙人。

  在我以为ID的解释告一段落的时候,三水又说了一个或许是赋予这个ID 最重要意义的原因,因为他的太太ID 叫“偶然”,而“居然”和“偶然”就这么走到了一起,来年他希望他们之间还能再添加一个“必然”。


居然在吃东西?

【艺术人生】

  三水的人生可以称得上是艺术人生,虽然与德艺双馨沾不上边,却是让人佩服不已。

  他擅长摄影摄像,从事的是绘画设计,兴趣是唱歌做主播,最爱的是旅游和桌球。这似乎是一个纨绔子弟拿手的行当,却不曾想这也是他这个创业公司老板最喜欢的事。


摄影的必备姿势

  工作和生活应当分开,工作就是需要从一而终。只有钻研专精,不断思考创造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稳。而生活则恰恰相反,多姿多彩的生活可以为他增添灵感,不同方向的艺术领域都能带给三水独有的思想激发点。

  玩音乐,三水的唱吧账号也有不少的粉丝,每一次的新歌献唱总能收到粉丝的热情回复,当然,或许是“偶然”的回复,可终是“居然”得到的鼓励。


航拍小镇

  做直播,空闲时候直播五花八门的内容,有画画,有航拍的过程,有打桌球的体验,日常生活的点滴,三水都乐意分享给大家,因为他认为单个人的人生宽度是有限的,而有了直播,人们将更加轻易的拓展开人生的宽度。当然他还委婉的表达了不论是否收到礼物,只要看到自己做的事能够分享给许多朋友,他就觉得很满足了。

  利用艺术领域的不同去寻找艺术最终的共同,这就是三水艺术人生所得出的人生感悟。

【关于CG动画设计】

  三水现在从事的是CG地产动画的这一块工作,对于他来说,从读书时候起,喜好强烈的视觉冲击,追求画面的色彩搭配,很早就让他坚定了自己未来的道路。而后成功的进入了大学的殿堂进一步的深造使得三水不仅在技巧上得到了磨炼,也在眼界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观点。


工作的时候

  注重细节与意境带给人感受的三水,喜欢将他的理解融合于实景并以一种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给阅读者们。这在一个CG行业中尤为重要,因为客户的需求往往是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那些本还不存在的事物在三水的创造下一一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小到一个镜头的机位角度,一座门栏的细节雕花,大到整体建筑的布局规划,城市理念的诠释,三水做的就是将他所能想象最好最能诠释主题意境的内容用所有你注意的到,或是你注意不到的细节与氛围渲染去搭建,而这所带给受众的感受是非凡的。


为了追求细节采风的三水

  我问三水,有些时候你的受众根本不会在意你的那些细节,那这些东西的设计还有用吗?三水很自豪的回答我:“值得”。在他看来,这些内容不仅仅是完成需求的工作,更是他对艺术梦想的一种用心。即便用户没有注意到某个小细节,但是这些小细节所营造出综合的感受是无法避免的,就像很多时候你很难去描述这些建筑是如何的优雅不凡,你只是直观的感受到它给你带来了一种难以言喻的顺眼,只要大家能够有这样最直观的感受,那么他的工作就没有白做。

【遗憾】

  看着三水侃侃而谈他的人生,不难发现,年少对梦想的坚持,成为了日后工作奋斗的目标,生活休闲娱乐的方式,成为了思维启迪的导师,这样的历程顺利的让人羡慕。而就是这样顺利的人生,也有遗憾的存在。

  每一个临近毕业的同学都会参与毕业照的拍摄,这不仅仅是一张照片,它还是见证四年青春生活的一种仪式。或许这是所有参与毕业照的同学们所共同赋予这张照片的意义,而正是这最重要的活动,三水却没能参与。


人生总有一丝遗憾

  当时学校正在准备学生毕业照的事宜,而三水新成立的公司也接到了第一笔工作的需求单,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作为创始人的三水完全可以委托给其他人去完成,可是负责的他坚持要自己去完成。因为他希望能够通过这第一笔的项目单给需求方足够的信心从而推动后续的合作,也因为公司迫切的需要这笔单子来带给所有参与者们希望。在青春的回忆与责任之间,三水选择了后者,当他完成了工作回到学校中时,同伴的同学早已散去,他没有穿着学士服,带着学士帽,与同窗四年的同学们完成那一份毕业照,却也因此以一种另外的方式,留下了自己青春遗憾的印记。

  现在想起这件事,三水依旧十分感慨。而路既然已经走下去,那便没有回头的余地,在这条路上,他只能全力以赴,不断的去追赶,去超越。

【分工与合作】

  创业之初,公司还不大的时候,三水对于大家分工合作的概念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如果情况允许,一个人独立负责一个案子是最好不过的,毕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责任越大,承担理应也应该越大。或许这个想法在公司初立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可随着公司的慢慢发展,员工的扩招,已经远远不是当初那个一个人就能扛着一个公司向前走的情况了。


三水与他的合伙人

  而正在这时候,在一次会见客户的过程中,三水接触到了王者荣耀。一开始看他的客户玩,三水十分好奇,因为这么小小的一个手机屏幕下能够装载多少的内容?带着好奇心,三水向客户借了手机来玩,而后绚丽的画面,华丽的皮肤,鲜艳的颜色搭配,让三水这个严苛的画面党都满足不已。他一度甚至冒出个念头如果不去从事CG地产动画的行业,那么他一定会去想要去挑战一下设计《王者荣耀》。当然作为三水他所注意的除了画面丰富以外,他也对合作与分工有了更贴切的认知。

  在《王者荣耀》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应有的责任,上单抗压力,中路带节奏,野区游走,下路发育,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齿轮,紧紧的与它身边的齿轮所扣合在一起,而战争的号角一旦吹响,只有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一个部件的价值,转动起每一个齿轮,只有这样才能一步步走向最终的胜利。


遵循着良好的分工与合作精神

  这样的分工与合作的模式与现实中的三水所烦恼的情况完美的映照在了一起。公司的模式需要从小作坊形式朝着规模化进行改变,而原先的一人扛大旗的模式需要根据公司的进步而调整,更大程度的发挥每一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他们对产品项目的积极性,同时完成每一块的内容,像是有人负责概念稿,有人负责剪辑,有人负责体验优化,有人负责总体处理,只有这样,三水才能释放出来,站在更高的层面对项目的未来,对公司的未来进行安排。

【稳住别浪的精神】

  当我问到除了这些还有什么让他印象深刻的,三水很快的就说出了那句经典的台词。“稳住,别浪,我们能赢”。用三水的话来说,这句话说的不只是游戏,他说的是一个做人做事的道理。


稳住别浪的三水

  三水最初在游戏中是使用后羿的,然后在朋友的推荐下他玩了一个有马的角色,关羽。对于这个角色的设计三水十分的满意,一个能冲能打,可以冲击破阵,可以吸引火力,可以绕后包抄的角色很符合三水这个略带有一点英雄主义的操作者。可往往冲的越深,陷得越深,陷得越深就越不容易出来,这就是太激进太浪导致的崩盘。

  三水在叙述这一段的过程中似乎是触动的很深,或许是曾经某个项目出个什么类似太激进的问题,又或是别的什么事,总之他没有说,而我也没有追着问。只是他最后说的那句话,颇有拍板定论的意味。“作为一个创业者,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是最好的,没有捷径可以走,唯一的捷径,就是认真的付出”。

【未来计划】


未来的路途

  对于未来,三水的想法很简单,游戏有输赢,事业有起伏,无论是输是赢,最重要的是队友间的配合,正如工作中,同事们的配合。只要大家团聚在一起,经受住困难的考验,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太激进太浪,将任何一次失败当做是最后的教训,就像《王者荣耀》这款游戏一样,也许可以重新复活,但是绝对不能认为是无所谓的。带着这样的信念,和他手下的团队做出品质,越走越远,越做越好。


扫描二维码,与三水一起感受游戏世界!

镜头印象

本文由17173《玩家印象》栏目独家发表,谢绝转载。

文:17173Joe

你对他的印象

更多人物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