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 新闻中心 > 新网游玩家投稿 >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EVE登陆四问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EVE登陆四问

2006-01-23 17:56:11 神评论

根据资料显示,《EVE》在欧洲拿到了好几个大奖,也很是拿到了一些商业性质的小奖。但就根据这些东西,就能够来断定《EVE》将在中国市场取得良好的成绩,将取得里程碑的标志,恐怕是过于武断了。

各位看官不信,请看本人的《EVE》唐诗五问:

一问:雁声远过潇湘去,十二楼中月自明---温庭筠:瑶瑟怨

我们的机器能跑动画面绚烂的一塌糊涂的《EVE》吗?

《EVE》大量使用MAYA构建的3维动画模型,MAYA的算法我不想多评论,但我可以想象,这样一款作品,最起码客户端会在1.2G以上,甚至在1.5G以上,这对于大多数中小网吧的硬盘又是一个考验。

看一下光通给出的配置表,最低配置中:

CPU:PⅢ-450 MHZ 

内存:128 (2000/XP系统则要求256)

显卡:GF2、ATI 7200及同类以上

这个配置,谁都看的出来纯粹是哄小孩子玩的东东,不过说的也没错,你如果用这样的配置,你也可以玩,不过在关掉所有特效后仍然很卡而已,这也不算什么大毛病对不对? 说起配置就让我想起了最近的《RF》,同样是搞的一塌糊涂,虽然画面也确实绚丽,不过十个人里面五个人都出现程序兼容问题,你说这到底是我们的电脑差,还是游戏差呢?人家韩国人怎么就不出兼容性问题呢?

一个只能在50%的家庭用户中推广的《EVE》,必然是一个阳春白雪的《EVE》,也必然是一个只能用来炫耀,但会让你充满痛苦的《EVE》。

二问: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李白: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

太空的《EVE》会让大家都变成太空英雄吗?

文化差异的问题,本人不是说了一次两次了,虽然本人在这里不是一棍子打翻一船人,太空题材的游戏也出过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但不可否认的是更多的太空游戏都由于过于脱离现实生活,而被大部分的用户拒绝接受。本人不是杨利伟,也不想当第一只上太空的猫,相反,本人更愿意窝在我的猫窝里,看看北京下了大雪,广州来了台风。

大部分的中国网络游戏玩家仍然在痴迷于武侠类的作品,而这类作品,在内涵上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太空题材和武侠题材斗实在是吃亏,武侠题材太赖皮了,前有金庸当编剧,后有古龙当策划,再跟个温瑞安当道具,加个梁羽生当场务,随便拿个**作品出来,都是一套一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这些东西太深入人心,太空游戏根本没法斗。

这是什么?这就是国情。

制作给目标用户群体非常狭隘的太空科幻爱好者的《EVE》,必然是一个阳春白雪的《EVE》,也必然是一个让绝大多数用户无法充分理解游戏内涵的《EVE》。

三问: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杜甫:丹青引赠曹霸将军

号称无主线结构全开放的《EVE》能让多少人玩的懂?

不是每一个玩家都象本人和杜甫老先生一样,有着“一切全是扯淡”的心情来看待世界。

更为广泛的玩家能够长时间被某款网络游戏吸引,需要一个完整的用户引导过程。以最为普遍的MMORPG游戏类型为例,这个过程简单的可以分为“导入期”、“吸引期”、“成长期”、“集团期”、“互动期”、“创新期”六个阶段。

导入期:完善的注册、帐号建立、登陆、角色建立、操控教学、基本功能教学。

吸引期:初级玩家的迅速成长,对新装备、新技能等中级玩家的羡慕,树立游戏内的角色目标,确定角色定位。

成长期:吸收各类知识,持续成长,达到中级玩家,有意识的进行游戏逗留,产生依赖感。

集团期:因角色发展达到瓶颈,意识到个人或小集团无法更好发展,有意识的进行大集团的合并,并开始体验集团功能和其中的互动关系。

互动期:因为集团化的帮助,角色成长为高级玩家,开始进行有效的频繁的玩家互动,例如痴迷于帮战等。

创新期:对固有模式开始疲倦,试图寻找新的游戏方式和角色定位。

本人并不是不喜欢《EVE》的全自由互动概念创意,相反,本人一直认为这样的游戏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游戏,自由度的不断提高,将使游戏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减少开发流程。但事实上,这样的游戏类型,由于自由度过高,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如何引导玩家,中国的网络游戏玩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固有模式。

那就是:“看到游戏介绍”→“想玩”→“下客户端”→“看论坛或17173等网媒”→“确定自己想玩的职业”→“查看技能能资料”→“查看新手帮助”→“查看任务帮助”→“开始游戏”。一下子失去了这个固有模式的导引,中国玩家会不会感觉到不适应?不舒服?这是一个很难解释的问题了。简单的来说,应该是有阶段的、有步骤的一步一步进入产品的发展阶段,而不是这样一下子就把一个这样的产品放到中国用户面前,即使这样的产品再具备国际水准,这也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做法。

完全自由的《EVE》,必然是一个阳春白雪的《EVE》,也必然是一个水土不服只能活在博物馆里天真的技术派《EVE》。

四问: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并序

充满贵族气息的《EVE》能不能移居中国草根阶层市场??

如果说《EVE》企图要表现给全球网络游戏产业一个信号,那这个信号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来理解。

一方面,动用了最新的动画技术制作出了不亚于CG的游戏内容,这表现出了技术狂热派的胜利,这也就是为什么《EVE》会得到那么多学院派国际大奖的原因。

另一方面,《EVE》企图开创“高素质玩家群落”这样的产品模型,每一个游戏用户不仅仅是一个受众的对象,更是一个开发的主人,需要参与到整个游戏社会的运作和设计中,其实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就好比,你开了一家旅店,现在不仅要收旅客钱,更要旅客自己作饭,甚至让旅客参与经营,这对旅客的要求提出了很高的条件。

从这个角度来讲,《EVE》将欧美一个产品贵族文化,它的受众根本不是草根阶层,而韩国游戏,即使是泡菜,即使无聊,它正是为草根阶层服务的东西,自然受到草根用户的欢迎。

过于复杂的《EVE》,必然是一个阳春白雪的《EVE》,也必然是一个只能在舞台上被人叫好的《EVE》,是一个被普通玩家所认为不知所云的《EVE》。

罗嗦了这么多,其实本人很想早一点玩到这个东西,因为第一本人的机器还算不错,基本跑的动,第二本人也想看看一向还算老实的光通这次是不是也撒了一个和《挑战OL》一样的弥天大谎。阳春白雪是好东西,谁也不能说它不是好东西,对于猫对于人都是好东西。但阳春白雪的东西只适合研究、凭吊、调侃,并不适合泄愤、逃避、代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