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20
http://i3.17173cdn.com/2fhnvk/YWxqaGBf/cms3/wyoBpzblcuCDwkc.jpg

腾讯游戏侯淼:

FIFA OL3打造的足球文化

不止于游戏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作者:17173小马过河 编辑:17173风间
进入专区
如何把真实足球和虚拟的足球网游进行融合,腾讯希望用FIFA OL3走一条前人没探索过的路。无论是利用大数据推出足球文化蓝皮书,亦或制作足球题材的动漫、小说等泛娱乐内容,到现在携手现实中超俱乐部推广FIFA OL3,用腾讯互娱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侯淼的话来说“腾讯正在走一条自己擅长的路。”

“FIFA OL3用户很专业 用足球结合游戏才能满足他们”

和传统体育产业以及俱乐部的合作,让FIFA OL3走进更多“非玩家”球迷视野,对中国庞大球迷群体的转化将源源不断为FIFA OL3提供支持。球迷的专业性极大提高FIFA OL3玩家群的水平,某年某球员在什么位置最强,打造一支自己心目中的最强战队和对手一战。出于这样专业性的原因,腾讯在游戏推广策略以及配套内容上作出了与此前游戏不同的动作。

17173:相较于腾讯游戏此前MOBA类或MMO类用户,FIFA OL3的玩家很多在现实生活中就是球迷,他们对足球非常专业,腾讯怎么看待这类玩家?

侯淼:和你说的一样,很多FIFA OL3玩家和腾讯之前的玩家最大区别就是他们有球迷属性,很喜欢看球也很了解队伍和球星。而且他们重视竞技,又非常核心,很多都是之前FIFA单机系列玩家,这些属性让他们对游戏本身、足球文化以及竞技构成的了解远高于其他一些娱乐游戏玩家对这些内容的了解。

17173:面对这些专业的球迷玩家,FIFAOL3在推广策略上会与腾讯其他游戏哪些不同?

侯淼:我们会借助足球这个传播渠道会,提供更多和(现实)体育相关的内容给玩家,比如说腾讯已经和广东体育合作的一档日播节目《超级游戏》,已经播放了350期。又比如今年欧洲杯的时候我们也和体育媒体合作播放节目,这样让我们的玩家和他们的球迷身份有一个很好的交互。

未来我们也会和更多传统足球节目合作,并且和俱乐部做更多的活动和交流,我们相信足球游戏本身有很大的文化背景,这是我们做这些内容的一个很好推动力。

推广泛娱乐 让新生代年轻人更加热爱足球

面对玩家需求,腾讯的布局不仅仅在电竞本身,泛娱乐在侯淼看来,这将给足球粉丝更多维度(游戏、电竞、动漫、小说、现实足球)交流,拓展传统体育所涉及不到的领域。

17173:FIFA OL3有非常强的竞技属性,未来在赛事上是否会有一些新规划?

侯淼:我们一直有跟EA的团队在沟通,目前游戏中最顶级赛事是EA Cup,据我了解近期还邀请了一些欧洲打单机的高手代表俱乐部、团队参赛,在世界范围拓展越来越好。

国服自己的联赛FSL现在也越办越好水平很高,而且我们经常和隔壁的电竞大国韩国交流,他们的一些选手也来到中国,就像现实足球一样.除了带来一些世界俱乐部的交流,还带来了一些选手间的交流,国家、俱乐部思路、管理方法、打法潮流进行探讨,我觉得这都促进了项目进一步发展。

虽然现在看来如MOBA等用户群在游戏领域里会更大些,但FIFA OL3有一个好处是有足球属性的,在广大传统传播领域(电视台)有优势,在更广阔的足球范围内,FIFAOL3有自己的特色和机会。未来,我们会和EA合作做世界级的赛事,可能还会有中国传统的足球俱乐部加入,未来会非常好。

17173:除了电竞,在腾讯擅长的泛娱乐领域,FIFA OL3将有哪些动作?

侯淼:我们从2~3年前就正式宣布了行业内比较领先的泛娱乐布局,现在你会看到无论是泛娱乐还是电竞都被国家领导人或媒体提到,对于这方面的关注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泛娱乐、文学、动漫、电影一直在布局,比如今年年初,我们就宣布了和林海听涛合作的小说,以及另一部足球动漫《全力进攻》,动漫在国内题材满多样的,但体育上的并不多。动漫和体育题材的合作,让我们的玩家又多出了一个动漫属性,给更多粉丝不同的交流渠道。

泛娱乐的方式帮助我们将来把游戏IP、赛事IP用更多样的方式展示给不同用户。形成合力之后,在我个人看来,虽然老球迷还习惯用传统观球方式(电视等)。但新生代的球迷可能用些不同手段,比如他喜欢看漫画,然后发现漫画的APP上有足球,可能也为足球文化拓展了新的沟通方式,泛娱乐布局和多样新产品出现,会让我们未来做到一份传统体育圈做不到的领域,大家形成一个互补。

做腾讯擅长事情:用大数据和异业合作推动足球产业前行

“腾讯在足球行业里算是后来者。”侯淼如是说道,但这并不影响腾讯做内容的规划和决心。在擅长的大数据下,腾讯主导了《2016年中国足球文化蓝皮书》发布。在泛娱乐上,腾讯也布局了动漫和小说相关内容。与中超俱乐部的合作,更让传统足球产业与游戏有了更紧密的合作。

17173:FIFA一直致力于足球文化的建设,无论是电竞赛事、电视节目的制作还是蓝皮书发布,都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作为延续,未来还有哪些让人期待的规划?

侯淼:我们一开始做蓝皮的时候也是比较担心的,因为足球圈我们算是后来加入者,借着足球这个契机,腾讯和传统体育产生了交集。腾讯有做大数据的经验,我们想能不能用数据化研究的方式,去看下球迷和玩家不同的状况。

蓝皮书会是一个长期的项目,玩家对足球的看法,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专业的足球领域研究等等,我们要把用户和专业人士沟通交流的桥梁建立起来。用可视化的方式,把一些大数据呈现出来,简单易懂的图表让大家明白,中国有这么好的足球根基。

腾讯是后来者,但我们也代表了一个新兴技术和展现方式,你也知道现在年轻人喜欢玩游戏,并且通过PC或手机进行一些信息获取,这是我们公司的优势,如果说把足球游戏的内容,和我们公司的一整套传播平台结合,让用户更深刻的和中国职业足球联系到了一起。

17173:这次现场我们看到腾讯和很多中超俱乐部合作,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侯淼:是的,我们请了中超俱乐部来参加,这既是一个机会其实又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近年来,中国足球发展非常快,很多世界级的教练、球员来到中国,不仅受到中国球迷的关注,也受到世界球迷的观众,我看到国外一些足球杂志、网站也在报道中超,这是一个契机。

我们请俱乐部来,不仅仅是为了一场表演赛,还是希望他们能在现场有更深的代入感。以前可能只是有一些球员自己玩FIFA,这离形成氛围有差距,这次我们直击请俱乐部老总过来,请他们来看,电竞比赛氛围不亚于传统体育赛事。我们希望和俱乐部一起探索,讨论未来一个“电竞+足球+俱乐部”赛事IP打造计划,未来我们会持续宣布相关消息。(记者注:可能会类似西班牙足球队设立电竞战队参与赛事)。

点击展开全文

往期回顾

0/0
点击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