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王 剑圣 奔波儿灞

  假设让你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暴雪的艺术,你会用什么?。

  “狂野、血腥、张力、幽默感,还有巨大的武器和盔甲!”我想萨姆迪迪尔一定会这样回答。

  那么萨姆迪迪尔是谁?他是熊猫人之父、冰封王座场景的绘制者、魔兽与星际各种族徽记的创作人、精英牛头人乐队主唱;连“魔兽争霸”这个名字,都取自他在龙与地下城桌游里的一个角色。

  在暴雪公司里,“创意教父”梅森通常代表着“联盟的荣耀”,而萨姆.迪迪尔则是“部落的力量”!

  从有点迷信的角度来说,萨姆.迪迪尔似乎正为部落而生。

  他从小最爱的小说、漫画、电影之一就是《蛮王柯南》(没错也是LOL蛮王的原型),那个有着一身夸张的肌肉,手拿把巨剑,神挡杀神的远古勇士。

  或许因为对电影版的蛮王扮演者施瓦辛格的崇拜,萨姆迪迪尔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进入电影院,成为一名微不足道的引座员。在无数个放映电影的无聊空当中,他受到命运的指引,爱上了涂涂画画,并依靠这门自学成才的手艺敲开了暴雪的大门。

  1991年,年仅20岁的萨姆迪迪尔机缘巧合式的加入了刚成立的暴雪,当上了一名画师。彼时,他的绘画技艺远未纯熟,但超乎寻常的勤奋与热情弥补了这一点。

  他从梅森、罗曼肯尼等同事那里学习处理光影、绘制服饰和盔甲、渲染环境与PS绘画技术,并依靠自己流淌着的部落血液,创造出了剑圣、牛头人、憎恶等等暴雪最早的原创角色。

  在工作之外,热情过剩的萨姆也渐渐成为了公司里最知名的活宝。不仅爱像鱼人一样哇啦哇啦呼喊着一堆别人听不懂的语言,拿着小斧头或者武士刀在工作室里冲来冲去,甚至会为了赢一场《街霸2》比赛不惜用脚气“玷污”手柄,让同事们笼罩在DEBUFF光环里。

  所以,当有一天,萨姆迪迪尔突然眼冒金光的跳出来,拿着一幅熊猫人原画喊道“哥们,让我们把这货塞进《魔兽争霸3》里吧!”时,他的同事们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

因为蓬松的毛发、友善的眼神而且不怕冷,于是有了熊猫的外号

  在《龙与地下城》的规则里,有一种九宫格式的人格定义法(守序善良、守序中立、守序邪恶、中立善良、中立邪恶、混乱善良、混乱中立、混乱邪恶、绝对中立)。萨姆迪迪尔把自己定义为“混乱善良”。

  这也就是为什么除了超爱的兽人、巨魔、食人魔各种怪兽以外,萨姆迪迪尔也喜欢画温和友善的牛头人以及热情嗜酒的矮人。

  他此前的创作某种程度上都反应了他的精神实质,却又都不完整,或许也正是这种总缺点什么的感觉,促使他最终发明了功夫一流、嗜酒如命、不惧强敌却又内心温柔的“熊猫人”。

  “很早以前,因为我有蓬松的毛发、友善的眼神而且不怕冷,有个哥们就给我取了个熊猫的外号,当时我都不知道熊猫是什么,但搞明白以后,我就立刻爱上了它。”

  关于熊猫人的诞生,萨姆曾回忆道,最初为了庆祝女儿的出生,他在圣诞节贺卡上画了一只日本武士装熊猫,背着熊猫小女孩。这样的描绘很单纯的只是源于对日本文化的爱好,却没想到惹恼了中国玩家“你们给我们的国宝穿上日本盔甲完全是在侮辱中国文化!”于是他赶紧给熊猫人重新换上了如今的唐装,还给他取了个中国姓氏——陈。

  “熊猫人最初只是WAR3的愚人节玩笑,后来玩家们疯狂支持,就真的加入了游戏。在WOW中,我们甚至准备TBC就把熊猫人放出去当联盟的新种族,最后一直憋到了潘达利亚,还给熊猫开放了整块大陆。”

  如今,熊猫人已经成为了萨姆迪迪尔最为自豪的造物。他建立了个叫“风暴之子”的组织,搜罗了暴雪最顶级的7位原画师加入,并骄傲的把自己放在第一个,自号为“熊猫人之王”。

他建立了“风暴之子”的组织,
并骄傲的把自己放在第一个
萨姆为自己的女儿创造了丽丽

风暴、大地、火焰,听从我的号令!

  在这个同样反映着萨姆迪迪尔超常热情的乐队里,甚至连儒雅的暴雪CEO麦克·莫汉和冷峻的星际2主设计师查尔斯·西加蒂都甘做陪衬,担任贝斯手和吉他手为萨姆这个主唱伴奏。

  而他们不仅不难为情,还完全被带入了节奏。

  “那种激动真的难以形容!在每次暴雪嘉年华上台表演前我们都要排练N遍,然后就像真正的摇滚明星一样蹦来跳去,向台下的万千观众尽情耍帅。所以上台演出才一直是我最爱的暴雪嘉年华内容。”谈到乐队,暴雪CEO甚至罔顾自己的主要身份,高呼最大梦想其实就是做一个摇滚明星。点击感受萨姆的热力:现场版《部落的力量》

  这也正是萨姆迪迪尔的无穷感染力,当这样一个甩着披头士一样的头发,在台上摆出力量手势狂呼“我就是部落的力量”的人,把他的热情灌注到创作中时,我们又怎能不为他笔下的暴雪游戏动情?

  我们都知道,WAR3中的熊猫酒仙开大招可以分身为风、大地、火三个小熊猫。“熊猫人之王”恰巧也组织了一个以“风暴、大地、火焰,听从我的号令!(又名部落的力量/Power of the Horde)”为成名曲的乐队——牛头人精英乐队。

风暴、大地、火焰,
听从我的号令!
牛头人精英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