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世纪负责人黄凌冬 上古世纪负责人- 黄凌冬

《上古世纪》已于9月8日正式开启国服不限号测试,对于这款打着"沙盒"旗号的网游,想必你还有不少疑问。所谓的沙盒网游能不能如同GTA那样自由?听说散人玩家在游戏里很难玩下去?"强迫"玩家社交?游戏负责人黄凌冬将直面这一系列犀利问题,解答你关于这款游戏的种种疑问。

1沙盒网游不如GTA自由?

17173: 《上古世纪》被称为"沙盒网游",但能否达到GTA那样,大地图、高自由的沙盒标准?
黄凌冬: GTA这类单机,你可以体验随机任务、大地图,但这是基于庞大的体积,并且对机器有硬性要求,我们不能在配置层就抹杀了用户进入的机会。并且网游有别于单机,玩家追求的是跟人的对抗,而不是和电脑对抗。需要考虑用户间的实时互动,数值平衡及场景稳定性,稳定性和流畅体验是玩家首要关注的。而且自由度方面,我认为《上古世纪》的自由度强于目前市面上所有网游。
17173: 在游戏里真的能体验到自由吗?
黄凌冬: 游戏初始就体现了高自由度和真实性,比如你砍一棵树,都有可能被倒下的树砸死......游戏中的自由化是基于玩家自身,比如审判系统,由玩家检举,玩家定罪,某人是否犯法完全是你们说了算,系统才不管。再比如说动态战争时间,如果非中立地区没有一定保护机制,玩家一味追求PK,散人玩家和新手玩家将没有升级空间。系统只提供相对稳定和安全的世界运行机制,而真正干什么,是以"玩家"为核心群体,自己决定。你们可以把服务器建设的很牛,也可能直接把它搞挂掉。
17173: 玩家真能影响服务器?
黄凌冬: 世界形态,势力范围和经济体制这三方面尤为突出。基于玩家自由建造,每个服务器的建筑群和空地成长都不同,有人喜欢两层小楼,有人喜欢在茅草屋周围插上无数南瓜头。游戏还提供了三个势力,每一个服务器的制霸势力都不同,海战城战等战争结果均会不同。而经济系统更是因为玩家的材料产量变化影响物价,这是最简单直接的行为影响。

2散人活不下去?

17173: 游戏被戏称为"上古农场",是否是强迫他们去玩生活玩法?
黄凌冬: 《上古世纪》的确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玩法,也将游戏的产出更多交给玩家自己来实现。但PVP玩法才是重度发展核心,例如陆地及海洋阵营对抗,海战城战以及第三势力海盗等等。生活玩法只是提供了另外一套升级方式,并非强制玩家必须去体验。你在拥有土地后,即可合理分配时间去参与PVP内容。
17173: 据说散人玩家在游戏里比较难过,游戏很多方面都需要玩家协作,比如造了战舰,但一个人没法开。这是否是在强迫玩家社交?
黄凌冬: 《上古世纪》的核心是"真实"和"自由度",而且所有的网络游戏都脱离不了社交,我们建议散人玩家加入团队,里面有更有乐趣的玩法。但你要做独行侠也并不难活,房屋、舰船同样是可以一人完成的,非战舰的大船也一个人就能开,但战舰有炮台等玩法,更加有趣。

3一百多个职业是否只是噱头?

17173: 《上古世纪》宣传有一百多种职业,是不是每个职业只有几个技能不同,就算新职业了?
黄凌冬: 上古强调天赋对于职业的重要性,十大天赋基础自由组合,不同的加点及连招技能,使角色能迎战不同场合,这是游戏的设计理念。但每个职业各具特点,比如龙刃守护者,主点格斗技能的龙刃玩家与主点铁壁的龙刃玩家在技能优势上完全不同,一个优于输出,一个坚守能抗,并不是改几个技能就算不同职业,这一点新手玩家可以参考我们的120职业系列视频。
17173: 会不会只有几个最有效率的强力职业选择?冷门的怎么办?
黄凌冬: 玩家对于职业的选择当然会有片向性,有趣的是我们发现不同国家的人气职业选择完全不同,例如美服玩家更喜欢远程职业,而中国玩家对于近战的喜好远超其他国家。而且随版本迭代,每个职业都可能成为全新"热门",例如幻术系进技能多以控制见长,在传统的PK中并不具备强力优势,但是长效控制技能在5v5的对决中往往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17173: 这么多职业的平衡要怎么做?会不会出现不少职业只能PVP或只能PVE的情况?
黄凌冬: 职业平衡是每款游戏都会遇到的问题,《上古世纪》从初始就为每一职业做了设定,只能说它们擅长方向不同,比如吟游、生命、幻术的组合也许在竞技场非常吃力,但是小团队作战时,能轻松解决团队控制技及加血的需求。

4海战玩法能否更进一步?

17173: 《上古世纪》的海上玩法非常有特色,玩家可以开船去贸易,也可以在海上乘船打海怪,未来这个玩法还会如何拓展?
黄凌冬: 《上古世纪》设计将整个海洋空间视为与大陆同等重要的地位,玩家在陆地上能实现的房屋建造,副本探索,特色养殖,势力对抗都将在海洋玩法实现。基于海洋的特性,一些未知岛屿的开发后续值得期待。此外不排除会继续增加海洋副本,同时海洋载具目前潜水艇等特色载具还未完全放出,后续载具类型和功能都值得期待。

5游戏对于我来说会不会太重度了?

17173: 《上古世纪》玩法丰富,但相应的,要求玩家在游戏中花的时间较多,不少人觉得玩的比较累,这是否对玩家来说太重度?
黄凌冬: 什么是重度?内容量级过多就是重度么?我并不这么看,《上古世纪》并不是一款期望玩家短时间内就把玩法吃透的游戏。玩法丰富,是期望玩家能在游戏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不是强调一味硬性消磨时间。而且许多玩家每天的游戏时间不足1个小时,我们也有一些轻度玩法,例如玩家间广为流传的"搓石头升级法。
17173: 是否有一些减负的打算?
黄凌冬: 游戏内容量一定不会减负,但会根据中国玩家的实际游戏行为习惯去做一些优化,例如活动任务,定点提升boss掉落等,这一点还需要等开放测试之后再细化研究。
17173: 现在玩家似乎更偏爱轻度游戏,比如各类MOBA,甚至WOW都流失了不少玩家。对这种情况您是怎么看?重度MMO是否还有生存的空间?
黄凌冬: 手游的兴起让许多用户的游戏习惯更加碎片化和随身化,但这并不表示端游就失去了市场,而是更应该往精品化运作。目前MMO到了新蓝海阶段,鲜有新品掌控市场,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用户通过《上古世纪》去了解沙盒网游,也许也正是我们的一个转折点。

SNH48代言上古世纪,主题曲是这样的

《上古世纪》国服不限号测试即将于9月8日开启,代言团队"SNH48"16位女生将正式以NPC形象登录游戏与粉丝玩家在幻想岛展开互动,日前主题曲也正式放出。

国服版本领先全球

在蛰伏数年后,《上古世纪》国服迎来最大爆发。8月不删档后紧接迎来不限号,腾讯互娱产品部副总经理黄凌东称国服"版本将领先全世界"。

天刀日常

双币制对免费玩家更有利

官方称:双币制将稳定游戏内经济系统,打击工作室,其实是保护那些免费玩家和小白玩家。

6未来还有什么?

17173: 接下来《上古世纪》还会有哪些新内容呈现给玩家?
黄凌冬: 9月8日不限号版本将等级上限提高到了50级,除了新地图、新装备、新副本外,50级版本后续将正式开放原大陆。作为与东西大陆同等量级存在的区域,玩家将开启PVP全新篇章,我们还将带来更多中国风的内容,各位玩家敬请期待。
飞翔的熊猫
全新东洋战舰
神明的装备
英雄的装备
新的多头龙怪物
说在最后:国服内容将领先世界

历经韩、日、俄、美四国版本运营经验,《上古世纪》国服版本更加完善。9月8日不限号版本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中国运营团队将加速推送国服版本的迭代速度,将更多新的内容率先推进国服。我们将进行大量改变,例如野外PVP,海洋boss等内容的深度开发,以及更为稳定的同屏对抗。也许你从未感受过沙盒类MMORPG,但《上古世纪》会是你不容错过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