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项目负责人叶琦 EVE项目负责人- 叶琦

EVE,在许多人眼中是一款上手难精通也难的游戏,但却很少会说,这不是一款好游戏。9月15日,全新资料片《EVE:捍卫者》正式上线,借此机会17173采访EVE国服负责人叶琦,请他来解答EVE究竟是不是一款很难上手的游戏?EVE到底好玩在哪里?

1EVE是不是真的难得逆天?

17173: 大家都说EVE游戏属于"难上手难精通",您怎么看?
叶琦: EVE给玩家的第一印象的确有点"高冷",但我个人觉得这主要是EVE相对复杂的操作、沙盒游戏的高自由度以及游戏理念和传统游戏的差别较大所造成的。实际上,一个新玩家只需要两天时间就可以驾驭巡洋舰,所谓的"难上手"并不准确。但是由于EVE的世界观过于庞大,想要精通EVE确实不易,玩家往往玩得越久反而觉得不懂的越多,这就像黑洞一样,不断吸引着他们去探索未知领域。
17173: 未来在难易度平衡的方面,EVE有什么样的计划吗??
叶琦: 考虑到EVE的游戏模式和大多数网游有所区别,我们也在寻求适合的方法来最小化"新手融入壁垒"。比如去年年底上线的"新舰长速成学院"就是一个包含了视频教程、军团招新、直播教学、在线咨询等功能的一站式教学平台。在今年6月的版本更新中,新的新手引导系统——"机遇"已经取代了过去的新手教程,未来"机遇"系统还将不断升级,新玩家的春天就要来了。
17173: 在舰船方面,通常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但是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全部损失掉了,您怎么看这样的成本问题?
叶琦: 残酷的死亡惩罚是EVE的一个特色,就像在现实世界里一样,玩家不可避免地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因此,几乎每个玩家都曾有过船蛋双飞的经历,喜爱EVE的玩家并不会因为这些挫折退缩,他们强大的内心令我们感到骄傲。

2EVE到底好玩不好玩?

17173: EVE这个游戏到底好玩在什么地方?都在说沙盒,EVE的自由度体现在什么地方?
叶琦: 每个人觉得EVE好玩的点可能都不一样,有的人觉得PVP很有趣,有的人觉得探索或者发明很有趣,也有人觉得军团的**或者市场倒卖很有趣,当然精致的画面也是吸引玩家的一个因素。作为沙盒游戏,EVE好玩之处就是在于不论你想做什么都能找到一个适合你的,不像很多游戏有诸多的限制。游戏的绝大多数玩法和社会体系都是玩家创造的,而玩家在游戏过程中也不断地完善着他们的家园,他们所做的任何事都影响着游戏的发展。
17173: EVE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背景设定,各个势力之间有什么样关系?
叶琦: EVE的世界设定是在遥远的未来,人类通过虫洞到达新伊甸,最后由于后路被切断分裂形成四大种族,分别为艾玛帝国、米玛塔尔共和国、盖伦特联邦、加达里合众国。加达里从盖伦特中分离出来,两者至今处于对抗状态;米玛塔尔人**,脱离艾玛帝国奴役,两者持续着对抗;盖伦特作为"**"精神的秉持者,支持米玛塔尔,所以基本上艾玛帝国同加达里合作,盖伦特和米玛塔尔合作,这些都在过去的资料片和背景故事中有所提及。种族之间的联系也是很多玩家的归属感的一个来源,比如最近艾玛女王的遇刺就让很多玩家自发为其哀悼。
17173: 朱庇特这一种族在其中扮演这什么样的角色?
叶琦: 朱庇特人是一支非常神秘的种族,他们的数量相比四大帝国来说稀少很多,但是却拥有凌驾于四大帝国的尖端高科技,人们对于朱庇特人知之甚少,在通往朱庇特星域的星门全部下线之后,情况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不过最近发现的朱庇特瞭望塔,似乎说明,他们一直在监视着四大帝国。

3EVE就是大型网页聊天游戏?

17173: 很多人都说EVE是一个大型网页聊天游戏,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的?
叶琦: 事实上这是一种玩家的自嘲,舰长室的视频播放器可能更加加深了这种观点。但对于大型的MMORPG来说,社交一直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这种玩笑也说明EVE在这一点上做的不错。但事实上,EVE还有大量的可供舰长们探索、搏杀的空间。
17173: 听说玩EVE的都是汉子、宅男、**?根本没有可爱的妹子?
叶琦: 我们的男女玩家比例确实属于比较"偏科"的,但是其实还是有很多女玩家存在,比如玩家间比较知名的"尤姐"。不过,我们的女玩家的性格特点比较特别,她们往往更加独立自主,能力上也不输于男性玩家,因此许多女玩家之所以受到关注并不是因为她们的性别,而是因为她们出色的才干。(欢迎各位女玩家的加入)。

4PVP玩起来太复杂,还不好看?

17173: 很多可能只是听说过EVE的玩家,对于EVE这款游戏如何打PVP还没有什么了解,请您介绍介绍一下PVP究竟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叶琦: EVE的PVP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PVP的规模从几个人到千人。像这样的PVP,对于玩家的要求也多种多样,反过来说,任何玩家都能在PVP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比如对操作有信心的玩家,可以在小队战中将对手玩弄于鼓掌之间,同时在大规模会战中又可以作为拦截对方战略目标的尖兵;拥有扎实技能基础的玩家,可以在各种作战行动中最大化行动效率;拥有丰富作战经验以及大局观的玩家,还可以作为战场指挥官,挥斥方遒;对于正面战场不太拿手的玩家,有些可以参与到后勤维修与电子战压制的活动中去,还有一些人则会负责科研制造,为前方将士输送军备……可以说,小到局部冲突,大到全面战争,EVE的PVP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舞台,从对抗的高度来看,是非常独特的,这也是EVE的PVP部分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17173: 在PVP方面,EVE有什么样的规划,请介绍一下目前国内和国外在PVP方面的总体的情况。
叶琦: PVP方面,CCP已在尝试更好的转播视角与转播UI的开发,雏形已可以通过今年的Fanfest的世界碰撞中看到。而世纪天成这边也会紧密的与CCP进行此方面的沟通,将世界服中更好的一些PVP赛事以及 规则经验引用至国服。同时也不排除未来有可能进行世界服与国服间的跨服PVP赛事。 国内和国外玩家在PVP方面可以说体现出不同的文化特色,地域特色。国服有像49会战一样的千人绞肉机战役,欧服也有着游侠气息浓厚的个人或是小队战斗,无论哪一种,都是精彩PVP元素的体现。

5世界大战还有可能爆发吗?

17173: 从之前49大战的情况来看,爆发全服大战的因素有哪些?
叶琦: 引发全服战争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联盟之间主权和利益纠纷,资源的争夺,玩家间游戏理念的不同,都可能一场大战的诱因。因为EVE是一个玩家所主导的世界,所以每个人的行为实际上都推动着游戏的发展,这样就会形成一种蝴蝶效应,任何小事都将产生宏观上的影响。
17173: 目前的局势,还有发生大战的可能吗?
叶琦: 完全有可能,我们注意到,在版本更新前夕,游戏中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冲突事件,涉及的游戏联盟更包括一些国服老牌联盟,而随着冲突的不断升级,事件所涉及的面也越来越广,很有可能由此引发新一轮的全服大战。 另一方面,《EVE:捍卫者》中主权系统的变革也可能成为新一轮大战的导火索。在新机制下,主权战争不再是那种缓慢"磨血"的消耗战,一切将变得更加迅捷,防守方的反应时间将非常短暂,一些坐拥大量主权星系超级联盟,由于无法分散人力进行防守,也难轻易地守住疆土。因此,国服可能因此陷入长时间的动荡和纷争之中,随着矛盾加剧,极有可能促成全服大战。
EVE

损失80多艘泰坦!EVE国服大战单日损失超过去8年之和

2014年3月25日,是全球最大太空星战网游EVE在中国值得被记录的一天。在星系49-U6U,超过2500名舰长参与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决战当中。据不完全统计,过去20小时内的损失,大大超过了EVE国服开服至今(近8年)的总和。

EVE会战局势明朗 南北盟部分主力军团变节

EVE的最新一波会战长长短短也打了接近半年,外界玩家普遍用损失惨重来形容。双方联盟你来我往也在近日终于有了一个明朗的结果预示:卡彻地区的诸多军团皆以叛变或沦陷转而进攻自己原来的联盟。

EVE
EVE

玩家联盟死斗帝国大军

EVE宇宙展现出了它的潜能和野心,一段名为"预言"的超震撼概念视频告诉全球玩家EVE宇宙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

6希望把EVE打造成什么样的游戏?

17173: EVE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CCP希望把EVE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游戏?
叶琦: 之前曾经说到过,EVE是一个沙盒游戏,游戏的推动者实际上是玩家群体,所以我们很难预测EVE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更好的方法是加入它,亲自推动历史的车轮,享受自由和创造带来的快感,而这也是CCP建立新伊甸这样一个虚拟宇宙的初衷。开发团队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尝试将EVE IP延伸至其他平台,已经有多款优秀的跨平台游戏与玩家见面,对于移动端的开发计划也在酝酿之中,玩家不妨期待一下。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舰船截图
说在最后:这宇宙,属于你!

EVE是市场上少见的硬科幻题材MMORPG,严肃的主题使她注定只能是少数玩家的宠儿。但EVE也有着自己的骄傲,被称作小众情怀的她,无时无刻不在为有着一群热爱宇宙生活,敢于追求自由的玩家而骄傲。游戏开服十年,多少玩家曾陪伴EVE风雨同舟,多少玩家曾见证了EVE的兴衰荣辱?EVE只有一句话想对你们说,我们还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