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2014年的“关键词”

  • 王俊博在《真古龙群侠传OL》发布会上

  "别看古龙的小说没有金庸的红,但古龙一辈子娶了三个老婆,你们办得到吗?"**智冠集团董事长王俊博话音一落,台下的观众哄然大笑。

  这一幕发生在几个月前,一款智冠旗下武侠网游的发布会上,该游戏由中华网龙公司研发,被北京卓易通公司引入大陆代理,王俊博亲临现场为其站台。

  在上台发言之前,王俊博很认真地在手机上翻阅着古龙的生平,每当有记者上前攀谈,他都会把对方的名片仔细看过一遍,念对名字,然后收进口袋里,全然没有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架子。

  上台之后,王俊博很诚恳的向台下的媒体介绍游戏,末了还捎带一句"大家多多支持,别写****。"他双手合十,做拜托状。

  "合作"与"谦卑"是智冠2014年很关键的两个词。

  这一年,王俊博带领下的智冠集团在两岸动作频频,从游戏产品到知识产权上和大陆厂商多有合作。这一年,智冠提出了转型成为"服务型公司"的概念,希望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退让一步,转而扮演疏通两岸游戏文化、产品的中间商角色。

  智冠科技发展至今已经30多年。这30多年几乎见证了中华游戏产业发展由萌芽到成长再到兴盛的全过程,无数游戏人在历史的洪流中逐鹿中原、成王败寇。进入2014,手游热潮持续爆发,竞争加剧且全球化蔓延,三十年屹立不倒的智冠也在寻找新的立足点。

  王俊博开玩笑说,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30年过去了还活着",他总告诉别人,因为"谦卑"和"不惧改变"。在外人眼里,王俊博是**游戏业的执牛耳者,是霸主也是教父。而在王俊博的口中,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卑微的"抬轿人",在为玩家和研发商服务的过程中,"靠别人吃剩的面包屑,也能健康成长"。

"打工仔翻身变大佬",王俊博的三次创业

  王俊博的创业故事和多数大佬一样,充满励志、传奇且为人津津乐道,**媒体喜欢用"打工仔翻身游戏大佬,奋斗多年身价百亿"这类充满戏剧性的标题形容他的故事。

  王俊博出生于1951年,20岁时毕业于**高雄工商专科学校化学工程科,走上社会开始了人生三次迥然不同的创业经历。

  他的第一次创业经历是和几位同学开了一家染料化工厂,但只做了一两个月就放弃。1970年代初,王俊博在社会上闯荡,当过饭店门房、贸易公司报关员,之后到了舅舅开的塑料厂里上班。

  • 王俊博早期照片

  70年代正是石油危机引发**经济萧条的时期,塑料原料进口量大减,舅舅的工厂效益不佳,员工薪水减半。于是,王俊博和舅舅商量,每个月给他十天假,让他到外面打零工赚点外快。

  就像大部分人年少时抱有的文艺情怀一样,那时候写小说、听音乐和唱歌是王俊博最大的爱好。于是他利用每个月的假期,开始了两年沿街售卖卖音乐磁带的生涯,原因单纯是因为"喜欢音乐,做起来比较有热情"。

  王俊博骑着摩托车从高雄一路把磁带卖到台中,骑一趟要花整整一周时间。有一次在途中,摩托车后轮爆胎,他推着载满磁带的车子,走了20多公里才到达下一个村镇。

  王俊博回忆说,立体声音箱那时候正流行,许多音像店老板向他购买音乐磁带,做为音响的促销赠品。在塑料厂王俊博的平均月薪四、五千元台币,靠着每个月买磁带的十天假期,却能赚进四、五万元台币,为他积累了下一次创业的财富。

  利用积蓄和民间借贷凑出的90万现金,王俊博在1970年代买下了亚洲唱片公司及其旗下所有的老歌磁带,正式踏入了娱乐圈产业。这些老歌在王俊博手里一度积压了三年,遭遇**盗版磁带的冲击,完全无法销售,直到后来王俊博把老歌磁带通过广播节目向老年人推广,才开始收回成本,赚取利润。

  经营亚洲唱片六年,王俊博靠卖老歌赚了1000多万台币,获得了创立智冠的第一桶金,也让王俊博深深意识到了营销、渠道的重要性,培养出了敏锐的市场嗅觉。

  是时,"神通"游戏机推出不久,正在寻找厂家代工生产游戏磁带。80年代的**电脑软件发展还在萌芽,程序不是存在磁盘里,而是录在磁带里转换成声音,再放给电脑"听"。当时,神通老总和王俊博是化工厂工作的旧相识,他找到王俊博,希望用亚洲唱片的设备制作游戏磁带,这让王俊博看到了一个新的商机。

  "当时电脑和游戏产业并不发达,是一块新兴的领域,如果早点进入更能摆脱对手。"1984年,王俊博吧唱片公司交给弟弟王俊雄经营,智冠科技有限公司在**省高雄市成立。

**游戏业的"黄金时代"

  • 早些年的王俊博

  80年代的**还没有正规的游戏市场,市面上绝大部分是盗版软件和外文游戏,但也已经出现了像智冠、精讯、第三波,还有**成立的大宇,这样一些在本土代理和发行有游戏的公司。

  80年代中期,智冠科技主营游戏代理和发行工作,由于**的盗版光盘氾滥成灾,正版和盗版软件价格差距十倍以上。为打开**的正版游戏市场,王俊博决定用低价策略碾压盗版。他的设想是:一款正版游戏只卖3美元,研发商、代理商和制造商各赚1美元。

  靠着销售铁腕,王俊博在1986年代理的第一款外国游戏就即卖出了五千套,打开了代理国外正版游戏的局面。几年间,智冠科技又陆续和EA、动视、Maxis、Origin等30多家国外游戏公司合作,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游戏发行商。

  **至90年代初,**游戏代理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以大宇为代表的公司的崛起,让智冠不得以转型,组建了自己的第一个游戏研发小组——台北工作室。两年后,台北工作室的处女作《三国演义》问世,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三国"热潮。

**游戏业诞生的单机经典

  进入20世纪90年代,受惠于成功的经济结构转型,**成为了全球最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基地。软件业、电子游戏业亦在这个时候快速成型,而正如王俊博所预料,最早进入市场的这一批**游戏企业后来都成为了行业巨头。

  从**到21世纪初,这一时期可以说是**游戏业的"黄金时代",天马行空而又充满浪漫情怀的**游戏人,创造出了像"仙剑奇侠传"、"轩辕剑"、"金庸群侠传"这样一些延续了二十多年的经典作品,至今还在两岸以各种形式产生经济效益。

  相比之下,90年代的中国大陆游戏人才、技术、资金都无法和**匹敌。1994年互联网进入大陆之后,游戏行业缓慢地迈出发展的步伐,开始出现一些军事题材的自制单机游戏。直到金山经典的《剑侠情缘》第一代单机游戏问世,已经是1997年,这时候《仙剑奇侠传》DOS版的盗版光盘早已在大陆卖疯。

  人为鼎镬,我为麋鹿。当时尚无反抗能力的大陆游戏市场成为了**游戏业者眼中的猎物,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智冠、大宇、光谱、第三波资讯以及很多**游戏公司先后驻足大陆,挖掘对岸玩家的消费潜力。

  "那个时代,大陆就只有少数像金山的《剑侠情缘》这样品质的单机游戏,市场上三年半个月可能才有一款作品,而**的公司可以一口气引进几十款游戏,包括当时代理的很多欧美产品,市场当然会被我们挤下去。"

“正版游戏盗版化”的低价策略

  王俊博说,那时候从**引进大陆正版游戏的销售在大陆并非完全没有市场,一款品质合格的游戏卖出万把套并不是问题,品质突出的游戏有更大的贩卖量。但盗版软件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所覆盖的地域越来越广,最终还是像野火一般侵蚀开来:"10到15元一盘,随便一个人背个麻袋就能在天桥上卖。"

  为了攻下大陆市场,王俊博采取了和当年拿下**市场是一样的低价促销策略。"《三国演义2》1996年发售,那时候**的正版游戏大概300台币一盒。而我们为了跟盗版对抗,卖到大陆的时候决定只卖100块台币一盒,相当于39元人民币。"

  为了控制成本,王俊博将"正版产品盗版化",通过精简产品包装,将价格控制在低廉的水平上。"比起15块一盘的盗版,正版游戏只有三十几块,还有厚厚的说明书,很多人看了之后就不觉得正版有多贵。"

 这一策略的作用下,当年《风云》正版游戏在大陆创出了只卖19元一份的低价记录,国内的正版游戏软件迫于压力,售价大多降至百元以内。

 另一个打击盗版的方法,是采用快速和准确的渠道策略:智冠在全国各地布置了很多的销售点,游戏在**发售前,就提前在大陆拿**批号、印刷包装与光盘,然后实现两岸同步发售,以此实现速度上的压制。"盗版要卖可以,不过得等我先卖完一轮"。

  "当时《三国演义2》在成都的大型商场里办了一个正版游戏的首发活动,疯狂的玩家把首发活动的台子都挤翻掉了,证明我们的销售策略是正确的。"20年过去,王俊博脑中犹记得这个画面,它是**游戏业"黄金时代"在大陆的投影和美好记忆。

十年过后,**游戏人已经离"战场"太远

  • 2004年王俊博与陈天桥在某行业会议上
    (1685)

  从宏观的规律上看,大陆和**游戏产业的兴衰逆转,是伴随两岸经济发展的脚步而改变的。21世纪的头一个10年,**经济增速逐渐放缓,而大陆的GDP还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上升。

  这一时期,**游戏对大陆玩家的影响力仍然巨大,但无论是**还是大陆,都经历着网络游戏的崛起及其所带来的产业格局巨变。

  1997年,受到Origin的《*****》启发,王俊博和智冠的员工一拍即合,正式进军线上游戏开发,先后推出了《网络三国》、《金庸群侠传OL》等产品。

  “重型装备”与“小打小闹”的实力对比

  在网络游戏的经营上虽然饱受波折,但仍给智冠的发展奠定了长足动力。1999年,智冠一年营收只有6亿9千万新台币,到了2011年,智冠集团全年营收78.7亿台币,十年来体量增长十余倍。

  不过这样的速度却追不上大陆网络游戏产业的野蛮生长。

  "大陆的盛大2001引入《传奇》,到了2003年,他们已经可以自己研发出同品类的《传奇世界》,说明到了这个时候,大陆的技术已经接近市场水平。而这之后的问题就是,这块市场有多少资金、多少人力投入进来。"

  王俊博把网络游戏时代大陆厂商和**游戏厂商的实力差距形容为"重战装备"和"小打小闹":"盛大、网易、完美、腾讯、搜狐都是很大的互联网企业一起涌进游戏业,因为资金够多,市场够大,还能吸引人才。而**依旧是那几家小公司单打独斗。"

  这十年间,**游戏公司仍在像单机时代那样试图渗透大陆游戏市场的版图,智冠旗下负责自主研发的中华网龙,把《金庸群侠传OL》、《黄易群侠传OL》带进大陆,"但市面上十套游戏里面可能只有一套**游戏,产品根本冒不上来。"

  • 王俊博在智冠30周年庆典上

“闻不到血腥味,就没有危机感”

 **2007年10月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他发现,原来大陆光是金山一家的市值,就已经是**好几家上市游戏公司的市值之和。

  “最主要就是量的问题,市场的量、资本的量、产品的量。”王俊博这样总结,“当然还有很多天时地利人和的问题,**当政八年来,**有一段冰河期,以至于**公司在大陆申请版号、运营产品的想法都很难实现。”

  于是乎,网络游戏发展的十余年来,**企业又渐渐退守宝岛,偏安一隅,反过来还要抵御大陆产品的"侵袭"——**游戏市场的没有太多的政策保护,给这一任务加重了几份困难。

  十年过去,生死攸关的问题终于在移动游戏时代爆发出来,2014年3月**游戏企业联登报上书,要求**尽快通过"服贸协议",让**的游戏能够自由地进入大陆市场,取得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

  这个诉求有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的手游市场是完全开放的,无论哪个国家的游戏,通过App Store和Google Play,都可以进来参与竞争,这让本来就无法施展拳脚的**游戏企业倍感压力。根据**产业振兴会的数据,2013年里**八成热门手游来自大陆,本土手游占比不足一成。

  但是在王俊博看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游戏企业这十年来已经离"战场"太远:“远方的战争的硝烟飘起,你闻不到血腥味,也就感觉不到危险在临近。”

  王俊博说,没有危机感,做出来的东西就不到位,**游戏人已经不熟悉大陆玩家的习性,变得边缘化:"我们也希望跟大陆同行学习怎么真正打一场仗,怎么成功、怎么失败,而不是坐井观天,最后怎么死的都搞不清楚。"

  2014年王俊博频繁出没于大陆的各类游戏行业会议,在厦门举办的移动游戏产业年会上他说,自己这么做目的不是为了求曝光,而是希望寻求两岸合作,"帮助大陆厂商在**找到商机,也把**市场的IP转化推出,令两岸的厂商在合作中获得双赢,为**游戏业发展找到一个新思路。"

做永远的"老顽童"和"抬轿人"

  王俊博很喜欢玩Cosplay。根据不完全统计,网络游戏火热的几年间,他至少在各类游戏发布会上扮演过关公、僵尸、圣诞老人、书生、杀手、血精灵、大侠、****、天使、水手、魔术师、汉钟离等等形象,这和他行业大佬的身份形成巨大反差,被人冠上了游戏界"老顽童"的名号。

  王俊博说,之所以不吝牺牲形象,大大方方Cosplay,是想给公司里的员工一个榜样:"我是一个不害怕改编的人,很多新鲜事物,都可以放下身段从头学起。"

  • 酷爱Cos的王俊博时常以惊艳造型亮相

  虽然这些年已经鲜少Cos,但是王俊博说,自己像年轻人学习的精神一直还保留着:"现在做手游的年轻人,很多都小我好几十岁,但是我和他们交流从不嗤之以鼻,而是虚心学习,因为我想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包括知道他们为什么成功。"

  "我要求自己以一种归零的方式去学习。智冠里面一大把工作了20几年快要退休的老员工,如果作为Leader的我不愿意放下身段,那他们又怎么会学着改变?"王俊博说,很多人问30年了智冠为什么还活着,答案很可能就是这份"不惧改变"的精神,让每一个智冠团队都变得灵活。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态度叫做"认清自己,保持谦卑"。欣然接受"老顽童"的称号之外,王俊博更愿意把自己形容成游戏圈里的"抬轿人",他说:"坐在轿子上的人总有一天会下轿,但我们抬轿子的人,不管谁上谁下,只要抬好轿子,拿点小费就能长久地活下去。"

  2014年,智冠提出转型"游戏服务商"的概念。因为他们发现,**市场虽然是块"红海",但是每天仍有大量的海外开发商、代理商想要到**掘金。智冠科技转型做服务商,就是只要游戏品质扎实,都愿意为这些厂商在**提供完整的营销、宣传、地推、金流、客服一条龙服务,让好游戏在**发光发亮。同时,智冠着力也把手头优秀的IP推向大陆,开放给愿意合作的厂商,使得这些知识产权焕发出更好的价值。

  "我们希望和所有的厂商成为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王俊博说,智冠成立30年来一直扮演着**最大通路商的角色,市场起起落落那么大,他的信念就是坚持做一个"抬轿人",并不奢望坐到轿子上。"靠轿子上的人吃面包,我们把掉下来的面包屑捡起来吃,也能活的很健康,所以智冠没有很高的利润,也没有很大的起落,但是你看我们的生命力还很强。"

  前几年业界一直盛传王俊博将要退休,但很多年过去,这位年过古稀的游戏圈教父依然活跃在各个角落。谈到退休的问题,身体硬朗,精神健硕的他笑一笑,说:"公司里还有一大帮员工要养呢。"

王俊博寄语

智冠的价值观:

  " 在智冠眼中,玩家永远是最重要的服务对象,而不是获取利益、予取予求的摇钱树。希望玩家都能在智冠的游戏中感受到这份坚持,得到尊重,享受愉快。"

我想对王俊博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