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
 

亚索一刀斩断EZ大招!LOL英雄设计的脑洞从何而来?(上篇)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作者:方舟|编辑:Chris
进入专区
亚索居然能一刀斩断EZ大招,瑞文的技能来源于街霸连招,恕瑞玛王国的故事究竟对LOL来说有何意义?听听《英雄联盟》英雄设计师告诉你如何打造有趣又酷炫的英雄。

《英雄联盟》推出至今已有126个英雄

作为资深玩家的你,是不是自认为对他们都已经了如指掌了?

那么你知道,设计师们曾经想让亚索能砍断EZ的大招吗?你知道瑞文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街霸吗?

好吧,看来LOL英雄的背后,还是有千千万万你不知道的趣事,那么今天我们就请来了拳头游戏设计师肖茂凯和方凡,为我们一次性大揭秘你所不知道的英雄设计与故事。

曾经一刀能斩断EZ大招?亚索诞生记

为了更好的让玩家们了解LOL英雄的设计过程,我们先结合设计师的回顾来还原一下热门英雄亚索的诞生过程:

据介绍,亚索这个英雄首先出现的是其“日本武士”的创意,设计师认为他首先应该是一个独来独往的浪客,类似大侠风清扬的感觉,于是他有了悲剧性的背景故事:与兄弟永恩的生死对决、被追杀到落魄的命运。

其次,亚索作为一个英雄,剑术应该区别于一般剑客,“御风”的概念就成为了他技能的核心构成。他会像电影中的一样,剑气唰唰唰飞出来,这样就有了亚索第一个技能“风墙”。

站在美术的角度,设计师会设想风墙能够把艾希的寒冰箭反弹改变方向、亚索的高超剑术能够把EZ的月牙状大招砍成两半。这些创意结合到游戏功能本身可实现的部分,最终就形成了虽然脆皮却可以凭借高超技艺比如风墙与E等穿梭战场、抵挡技能的英雄。

最后,再回到英雄故事本身,画龙点睛的是亚索的大招的释放时间并不容易掌握,因为设计师认为驾驭风的高超技巧本身就需要很多练习才能学会。亚索的出场原画中虽身无长物,却依然有一根笛子与一个象征着往日辉煌的金色腰带,点出了这个英雄“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感觉。

锐雯的技能来源于街霸连招!英雄设计的脑洞从何而来?

通过亚索诞生记,我们了解了一个英雄的设计要素,那么这些设计创意又从何而来?拳头游戏是有类似“高富帅英雄设计组”、“恐怖英雄设计组”这样专门负责不同题材英雄设计的团队吗?

答案是,NO。

“我们并没有专门负责什么风格的团队,英雄的设计通常来源于内部的创意池”。据相关负责人介绍,LOL的员工不仅是研发人员,甚至连财务、行政等人员都是狂热玩家。他们在各种场合可能都会迸发出一些天马行空的创意,“比如曾经有人在中午吃饭聊天,就说能不能做出这样一个角色,他走路很慢,然后没有什么其他技能,但是一旦走到塔前,一拳就把防御塔推倒了。”

类似这样的创意,都可以发到拳头内部的英雄开发社区分享,设计师可以选择其中感兴趣的点子进行讨论、设计方案,然后再碰撞、反馈,直到设计团队可能认可了这个方案然后提上日程,最终设计成熟推出。

而根据经验,这种来源于创意池的创意,通常可以分为两种:故事背景驱动型、玩法驱动型。

故事背景驱动型的比如卢锡安,开始团队的想法是设计成一个很酷的、同时具备正负面属性的英雄。他有两把枪,一把是天使枪、一把是恶魔枪。但在后来开发迭代的时候发现这个点子没办法很好实现,又从很酷的角色这个点联想到复仇,慢慢就有了和锤石的联系、产生了类似屠魔进化的故事,并由此设计了对应的技能。

又如布隆,在设计这个英雄的背景时,设计师就不仅考虑英雄本色的形象,还会联系到英雄之间的交互。刚开始布隆是想放到德玛西亚阵营中去的。但是后来大家觉得他是一个外貌和性格有反差的角色,很强大但是有一颗温柔的心。所以把他放到天寒地冻的弗雷尔卓德,这个大家都为自己利益互相斗争的地方,才更能体现出角色的差异化个性。

玩法驱动型的典型比如锐雯,她就是现有玩法设计才有外观故事。提出锐雯创意的设计师是个很喜欢街霸的玩家,街霸最好玩的就是可以接COMBO、能够见招拆招,于是锐雯就有了Q的三段连招,以及大招小招之间的互动。

金克丝MV和恕瑞玛的故事太赞了!后续剧情将会如何展现?

“我是个疯子,有医生开的证明!”

“恕瑞玛,你的皇帝回来了!”

分别于13年和14年推出的金克丝动画MV与恕瑞玛主题剧情视频,在个人英雄塑造与群像式的势力剧情塑造上,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它们也给予了玩家无穷的想象空间:阿木木、维克兹等英雄是身世之谜、诺克萨斯与德玛西亚的无尽战争之类的英雄以及势力的故事在未来是否也会用更多令人惊叹的表现形式展现出来呢?

拳头游戏的设计师们表示,英雄与剧情的发展确实也是他们重点投入的方向。

“让玩家对游戏有爱,就需要一个好的故事,因为角色脱离掉故事无法塑造,比如你喜欢令狐冲是因为令狐冲的叛逆,他有这样的角色性格与经历。”设计师们谈到“在西方奇幻世界的背景下,LOL设计的英雄类型有可能就是常见的骑士、天使等,为他们加入LOL的背景才能更具特色。我们也在考虑英雄联盟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但有的时候全部想全,会很难。玩家喜欢是英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把英雄之间最核心的重要联系先体现。”

具体来说,LOL目前更多的会以英雄的故事出发,以适合角色特点的形式展现其个性特点。比如我们看到的阿木木故事就以音乐MV的形式推出,巴德的日式动画风格则致力于塑造其“谜”一样的感觉,类似挖掘机这种虚空怪物要直接描绘他很难,因此设计师利用一个人类的笔记,以惊悚探秘的文字形式侧面展示他。

“但是类似阿木木与巴德这样的故事,并没有讲完啊?我们好想知道前因后果!”

“巴德看不清脸、行动不是一个人,包括他的小精灵都比较模糊,这也可能是为未来要讲的故事做铺垫。”

设计师解释道“而阿木木会有怎么样的故事,可能以后在恕瑞玛势力故事的后续剧情中会有更多的展示。(据透露riot认为目前阿木木的美术形象与其坦克的定位并不吻合,因此17173猜测或许拳头会考虑重做这个英雄并同步推出新的剧情设定)。”

《英雄联盟》在设计上还有哪些脑洞大开的想法?下周三我们还会继续带来更多的内容,不要走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