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17

有人称他军长,有人叫他二雷

他可能是中国最懂军武游戏的CEO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编辑:Chris
进入专区
准备开始视频采访的时候,空中网的CEO王雷雷忽然笑着递过来两个手雷模型,说:“玩家肯定会留意到这个梗的。”这位经常“潜伏”在游戏中,社区中的“玩家”非常了解玩家平时是如何评价他调侃他的,但他一点也不在意。他知道有玩家会叫他“二雷”,也有玩家称他是“军长”……只有真正关心他,关心空中网军武游戏的人才会对他们“又爱又恨”。这群人王雷雷称之为“军迷玩家”。

军迷是茫茫人海中的另类,是孤独的、忠诚的、光明磊落的

准备开始视频采访的时候,空中网的CEO王雷雷忽然笑着递过来两个手雷模型,说:“玩家肯定会留意到这个梗的。”这位经常“潜伏”在游戏中,社区中的“玩家”非常了解玩家平时是如何评价他调侃他的,但他一点也不在意。他知道有玩家会叫他“二雷”,也有玩家称他是“军长”……只有真正关心他,关心空中网军武游戏的人才会对他们“又爱又恨”。这群人王雷雷称之为“军迷玩家”。

17173专访空中网CEO王雷雷

17173:从空中网今年的总体来看,公司似乎把军武类游戏作为了一个重点的方向来布局。

王雷雷:是的,空中网从2002年到现在也有14年的时间了,和很多企业一样,依靠一种商业模式打出一片天后,继而开始做加法,而后又再根据自己的实际竞争力做减法。空中是从做增值业务,做手机游戏,到做客户端游戏,后来专注代理、发行和自己研发军武类的游戏。

17173:什么样的玩家可以称为军迷玩家?

王雷雷: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理解用户画像,什么叫军迷?军迷玩家的素质和消费能力,都是比一般的玩家要高的。他如果是军迷或是泛军迷,他对于军事的历史,军事的人物,装备等等都有一些了解和学习。

还有一点是军迷的等级,他是一个相对有纪律性的群体,包括在社区里、在游戏里。他们根据他们了解的战争、团队会有等级之分,比如他们会把我叫做军长。

17173:在很多人看来,军武游戏依然是一个小众的市场。

王雷雷:这是我们经常听到过的,其实《坦克世界》到今天已经累计运营6年了,累计有8000万用户。这些用户大部分来自军迷和泛军迷。这个数字说明市场并不小,但市场也不好进。首先因为军迷是茫茫人海中的另类,是孤独的、忠诚的、光明磊落的。他有他的特质,所以我们做产品,要找到自己的目标用户,提供对症下药的服务。

17173:您平时了解到的军迷玩家是什么样的?有什么让您影响特别深刻的事情吗?

王雷雷:可爱,他们管我叫二雷。他们关注我,关注空中网,关注《坦克世界》,他们调侃的帖子,我们从来不去删。白天我在公司开业务会,晚上其实我跟玩家互动的很多。在社区里,在游戏里……当然我有很多号。

我自己也有很多自豪感和成就感,在机场过安检的时候,安检人员是玩家,认出我来了:诶呀二雷。在酒店里,前台说,你是王总吧,我刚买了什么什么坦克,还挺好用。我们就聊起来了。玩家经常给我发邮件交流,虽然我做不到跟所有玩家沟通,我尽量希望能够满足玩家的合理需求。

17173:除了了解玩家之外,您觉得还有哪些要素是做好军武游戏的关键?

王雷雷:除了掌握游戏运营的经验,游戏推广的经验,最重要的是。武装直升飞机不是一直武侠中的大鸟。军迷用他的专业性来衡量你的专业性,比如像《拯救大兵瑞恩》这部电影,军迷还是指出了错误,那个不是虎式坦克,而是苏联T34改的虎式坦克。 。

我们做军事游戏强调三个关键词:尚武、祖国和信仰

17173:在您看来,军武游戏不单单是让玩家玩得开心,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王雷雷:我们做军事游戏和其他发行商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们一直教育年轻用户。让年轻用户了解并理解,三个关键词:尚武、祖国和信仰。这三个关键词是很多年轻人缺乏的。在游戏中,除了玩以外,还要了解和学习。

我们现在觉得游戏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希望游戏是我们的入口。我们通过做军武游戏,吸引到了大量用户,接下来就是如何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包括空中的影视,也是通过拍军事的影视剧派生出来的新的业务线。未来我们要上的是空中的直播平台,我们做了5年的电竞比赛,现在要相对独立出来做直播。这个月上线的空中的众筹平台,军迷希望参与到我们游戏的投资和研发中,或者参与到电视剧的投资中,我们就满足他们的需求。

17173:那么在运营方面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王雷雷:举个例子,我们最近在推《装甲风暴》,我们向玩家推出了有武装直升飞机的战争类游戏。所以我们自己要对武装直升飞机了解的更多。这样才能让玩家信任你。

我并没有把很多的时间放在数值或者玩法上。而是情怀和专业性上。我们的员工每个人是有一本字典的,从1月1日到12月31日,每天的军事节日和军事事件你都要了解。除了让每个军迷在游戏中都像过节一样,与此同时,你还要教育他们。告诉他2月17日是什么日子,是自卫反击战的日子。

17173:刚刚您也提到了情怀?对于军武游戏来说什么样的内容可以称之为情怀?

王雷雷:我们希望能够充分满足军迷的需求。我也是军迷,比如我们在做石英表,一块表卖到三百四百,这是玩家能够接受的。我们想想了以前有个故事,德国的战舰叫做提尔皮茨号,别人把他打捞上来以后做成军刀。一把刀卖到一千美金,这就是情怀。

我们在游戏里销售了将近四百万辆59式坦克,可以说是《坦克世界》的名牌。所有的玩家都想拥有一辆。最后我们一辆59式坦克的残骸,融化以后做成“59”表,我们全程都会进行直播。你戴了一块有故事的表,如果你不是军迷玩家,不是《坦克世界》玩家你很难理解。

下半年和明年我们储备了大量军武类手游的产品

17173:空中网在泛娱乐方面会如何布局?在影视方面有何动作?

王雷雷:我们有两部军武题材的影视剧,抗美援朝的,抗日的。我们是先做事,做成了再讲做成了什么。空中的影视已经成立两年多了。很多电视剧我们都参与了。并不是我们为了做影视而做影视,2014年用户发展有一些小瓶颈的时候,怎么把用户群再扩大,就是通过影视通过娱乐。当年我们也拍了一个几个年轻人,穿越回海拉尔要塞,和苏联红军一起打日本的电影。我不希望我们的业务线是玩虚的,滥竽充数。

17173:手游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计划?

王雷雷:从去年6月份开始,手游也专注在军武类手游上,一款是《钢铁少女》二次元化的战舰手游,另外一款是《战舰大海战》是写实版的,下半年和明年我们储备了大量军武类手游的产品,首先满足自有平台的用户。我们通过自己的用户群发展自己的手游用户。

17173:这几天刚刚公布了您参与的广告片,为什么会想到亲自参与其中?

王雷雷:《魔兽》电影上映激发了大量魔兽玩家的情怀,我们希望我们的玩家在看《魔兽》电影的时候不会感觉到孤独。我们的广告词是“还有另一个世界”,其实就是《坦克世界》、《战舰世界》和《战机世界》。

我们之前的广告素材大部分都是钢铁碰撞,你要想一想每一辆坦克后面都是可爱的军迷玩家,其实人和钢铁的故事。我作为革命军人的后代,对军装的理解,对战争的理解应该是比较深的。拍这个广告顺理成章,穿上军装就意味着责任和义务。

点击展开全文

往期回顾

0/0
点击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