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31

祈禳之舞、傩祭、神罚......

《神舞幻想》呈现了怎样的世界?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编辑:17173Chris
更多新闻
2014年12月,“九凤RPG”曝光,2015年7月这款游戏最终定名为《神舞幻想》。如果你还记得此前的两部宣动,就能很明显的感受到“神”和“舞”在这部游戏中的分量。4月底,17173前往台湾拜访《神舞幻想》研发团队,笔者得以见到了网元圣唐CEO孟宪明、人文企划张晓龙以及制作人郭旻奇。

《神舞幻想》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2014年12月,“九凤RPG”曝光,2015年7月这款游戏最终定名为《神舞幻想》。如果你还记得此前的两部宣动,就能很明显的感受到“神”和“舞”在这部游戏中的分量。4月底,17173前往台湾拜访《神舞幻想》研发团队,笔者得以见到了网元圣唐CEO孟宪明、人文企划张晓龙以及制作人郭旻奇。

老孟想必对于不少喜欢古剑以及喜欢国产单机游戏的玩家来说已经再熟悉不过了,张晓龙作为演员的身份则更为人所知,他曾经在电视剧《甄嬛传》中扮演温太医,郭旻奇这位戴着眼镜,外表看起来相当斯文的制作人,曾经制作过《幻想三国志》系列,对于如何将幻想和中国文化相结合,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神舞幻想》讲述的是人与神的相处之道。而歌、舞是建立彼此沟通的重要纽带,也是推进剧情发展的重要元素。”制作人郭旻奇如是介绍这款游戏的核心概念。

以上古九州为背景的《神舞幻想》将展现一个宏大的故事,人和神的关系和冲突,而其中的舞蹈则是人神之间得以沟通的一种方式。

傩舞、宫廷祈禳之舞等等元素都会在游戏中一一呈现。

傩舞可以一直追溯到殷商时代,是极为传统的民间舞蹈,和许多传统舞蹈类似,通过面具的力量得到凶神附身,而后以凶神之力驱赶邪魅疾病,祭祀神灵。

游戏中的风鸣村傩祭正是这一传统舞蹈的展现,然而在宣动二中,傩祭之后,神却依然降下名为“净”的天罚。

“我们已经被神遗弃了吗?”自此在人的心中出现了阴影,对于玩家来说,在未来的游戏过程中,你会需要揭开这背后的秘密。

至于傩祭的神灵,火堆边摆着一把弓和五支箭,再配合上上古时代的背景,也许你已经从中看到一些端倪。

宫廷祈禳之舞的华丽宏大则可以在宣动一中看到:“魏巍苍天,纳吾之灵,太牢以祀。皎皎明月,聆吾之心,祈咏舞以应。”身着华服的女祭司和歌起舞,向神灵祈愿世间太平。

但她光洁的背部之上却有一道深深的伤痕……然而这一切努力似乎将以失败告终,天罚将至,宿命难违。遮天蔽日的乌云,以及神灵压向女祭司的巨大手掌,是否意味着祈禳已失效,人间已不再受到神的庇护。而神灵降下天罚,往往都出于两个共同的原因:人心堕落,或统治者失德。

两部宣动实际上给玩家留下了诸多悬念,却准确地表达了《神舞幻想》即将展现在玩家面前的“神”与“舞”。

“我们对于神话故事的演绎,相信会让玩家在似曾相识之余,能够更深层的体会到那个时代下人性的特点。”

张晓龙的加入将为《神舞幻想》带来什么?

正因为“舞”在《神舞幻想》之中独特的存在,张晓龙以人文企划的身份加入其中,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他除了演员的身份之外,还对民间舞蹈和仪式感方面颇有研究。甄嬛的“惊鸿舞”、安陵容的“满汉八旗冰嬉舞”都是他为《甄嬛传》所编排的舞蹈,同时他还担任了这部剧的礼仪指导。

“《神舞幻想》里有很多祭祀和民族舞蹈的表现,这些是存在于中国古代历史中,且有据可考的内容。”张晓龙说道,“而我个人在上学的时候,对于傩、巫都相当有兴趣。”

在上古时代,人与神的对话是由巫来完成,而巫与神的对话靠得是肢体语言,其后逐渐演变成为了“舞”。

“因此巫和舞在大篆文字上,会有很多相通之处。”张晓龙的专业正是舞蹈,对于巫和舞之间的关系有相当深入的了解。他希望自己能够帮助《神舞幻想》已经成型的内容,会有一些变化,在仪式感上变得更加厚重,在镜头上能有更好的表现。

如游戏制作人郭旻奇所说:“游戏中的群体祭祀环节,服饰、舞蹈、曲目、布景,都来自于史料记载。而我们也请到了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来为游戏编排舞蹈。其后,张晓龙老师则会帮助我们完善舞蹈的表现,以及在仪式感上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指导。”

张晓龙的加入,除了让游戏更具强烈的人文气息之外,也让人联想到《神舞幻想》是否已经在计划影视剧的拍摄,毕竟张晓龙近年一直在学习着幕后的制作。而《神舞幻想》无论是题材,还是对于舞蹈浓墨重彩的表现,与张晓龙的专业和想法都极其合拍,而网元圣唐也通过“古剑”系列的影视剧,积累不少经验。

“我不敢想,但又不能不想。”张晓龙的表达很含蓄,但对于将《神舞幻想》改编成影视剧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哪怕只是做一个仪式感的创作,做一个礼仪的指导,做一个舞蹈的企划,我都会去做,因为难得有一个作品是有这样的情怀在里面。一个作品能把诗礼乐舞都呈现出来,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也许很快,我们就可以期待《神舞幻想》改编的影视剧了。

《神舞幻想》的未来将会如何走?

从游戏到影视剧再到各式各样的出版物,网元圣唐通过古剑系列产品积累大量的经验,而《神舞幻想》显然是他们实践这些经验和想法的产品。

“网元圣唐希望更加立体地打造《神舞幻想》这个品牌。”网元圣唐CEO孟宪明不止一次表达了,网元圣唐作为一家品牌管理和运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神舞幻想》自立项伊始,便建立了以研发为中心的品牌运营体系,品牌运营思维也渗透到研发各个环节中,相信市场与研发的高度合作能够使产品更加饱满丰腴。除此之外,《神舞幻想》将启动三维一体的品牌运营概念,即游戏产品、出版物、衍生物共同服务同一品牌,共同扩大品牌影响力,严格遵循品牌调性的一致性。”

作为网元圣唐新成员的《神舞幻想》,孟宪明从一开始就为它设想好了未来应该走的方向:“我们希望能够用这样一部单机作品来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即使是在网元圣唐最艰难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放弃单机游戏,未来也是一样。”

国产单机游戏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没有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全新作品诞生了,对于玩家而言,也许数来数去都是国产的那几把剑,当大家都在说,中国文化如同一个未被挖掘的宝库,又有多少游戏开发者真正愿意从中去挖掘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游戏,玩游戏成为他们生活中重要的娱乐活动时,制作一款能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游戏,某种意义上变成了一种社会责任。(在如此急功急利的游戏环境之下,很多人并不会去考虑这些。)

笔者想起在几年前曾经采访过孟宪明,他说,自己希望能够打造三部作品来传承中国文化。古剑算是第一部,《神舞幻想》算是第二部,至于第三部会是什么,尚不得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是古剑,还是神舞,都确确实实脱胎于中国文化的土壤。我们无法判断《神舞幻想》的未来能够走多远,能不能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或者带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但,就如同孟宪明在采访中说过:

“总得有人来做。”

点击展开全文

往期回顾

0/0
点击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