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27

沙皇一己之力复兴恕瑞玛!

《英雄联盟》的创世之秘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采访:17173CR|编辑:17173风间
进入专区
    随着狼人重做归来,灰霾中的祖安城区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而在刚刚上线的《英雄联盟:宇宙》专题站中,玩家们才发现,英雄联盟的世界居然非常宏大,远不止几个城邦。17173独家专访了拳头游戏的背景故事团队,为玩家揭秘这个幕后团队如何打造一个真实而完整的《英雄联盟》世界。

打造城邦:德玛西亚重视荣誉,诺克萨斯崇尚力量

 当战争女神希维尔倒在沙地上,她的鲜血流进沙砾中时;没人能想到,恕瑞玛最伟大的皇帝——阿兹尔,会因此觉醒。而曾经被黄沙掩埋的失落古城恕瑞玛,也重现人间。

 2014年9月,《英雄联盟》发布了一段新的剧情:战争女神希维尔接到任务,前去恕瑞玛寻找失落的宝藏。而在探险中,她遭到背叛,正当她奄奄一息时,她的血引起了沙漠皇帝阿兹尔的复活。

“恕瑞玛,你们的皇帝回来了!”

随着沙皇阿兹尔的登场,恕瑞玛的背景故事也陆续推出,古老的恕瑞玛也从黄沙中升起,清晰地浮现在玩家们的面前——皇室血脉、飞升仪式、太阳圆盘……种种极具特色的设定让玩家大开眼界。而城邦剧情和英雄的紧密结合,令玩家大呼新鲜。

这一切,都是《英雄联盟》故事背景设计团队的“脑洞”成果。他们的职责,是创造游戏的温度;让玩家们不只冰冷地竞技 ,而是能让自己扮演的英雄“活”起来,让英雄的世界“活”起来。《英雄联盟》的世界无比宏大,能容纳足够多的故事而不依赖一个主线剧情。设计师表示,“《英雄联盟》的宇宙就像《星球大战》一样,这将会是一个故事的合集,而不是只有单一的剧情。”

要展现一个完整的《英雄联盟》宇宙,需要设计坐落在大陆上的各个城邦,以及城邦中的诸位英雄,再基于他们的个性来创作对应的故事。最后利用丰富的故事来描绘这个《英雄联盟》世界。而设计师也正是这样一步步来构造这个世界的。

“首先我们会先做好一个城邦的基础设定”设计师们表示,“即使玩家接触不到这类设定。”设计师们会构思城邦的人民长什么样,怎么聊天,社会制度又是怎样的。

这些设定在英雄装扮上也有所体现,例如德玛西亚崇尚正义和荣耀,因此盖伦、拉克丝、菲欧娜等贵族身着银盔亮甲;炼金科技引发的灰霾笼罩着祖安,英雄们也往往加持了炼金装备。

城邦的设定甚至还深入到宗教、信仰等层面。不同城邦的人民有着不同的信仰,因此对同一件事也有不同的看法。

设计师用千珏举例,千珏这个英雄由漆黑的狼灵和洁白的羊灵组成,它展现了死亡的两面性,羊灵象征着安然离世,而狼灵则代表着死者在奋战中倒下。而在不同文化中人们对死亡有不同的感悟。玩家可以想象到诺克萨斯人崇敬狼灵,战士们宁愿战场上阵亡,因为牺牲是值得被崇敬的。而艾欧尼亚喜爱羊灵,僧侣们会为羊灵修建寺庙。当地人崇尚和平,他们对死亡的认知也更平和。

城邦鲜活的特质甚至还会反过来影响英雄的性格。同是约德尔人,但克烈和其他和平而快乐的同类(比如提莫),完全不一样。身在诺克萨斯的克烈被这个城邦追求力量的气质所影响,脾气非常嗜血好战。

在这样的架构下,如今《英雄联盟》中每个城邦都拥有不同的气质,熟悉《英雄联盟》的玩家可以一眼就区分出它们,甚至能区分出各个城邦的元素。如果玩家在游戏中看到一把狰狞的巨斧,也一定能惊呼:这是诺克萨斯的武器!

在城邦设计完成之后,设计师们还打造了整个《英雄联盟》的世界环境。无论是黄沙漫天的恕瑞玛、愁云蔽日的暗影岛、还是冰封千里的弗雷尔卓德,设计师们一一为它们确定了自己的特色和主题。

未来,设计师们还想走得更远,为《英雄联盟》世界中加入更多元素。“未来我们最想探索的地方是深海!我们的想法是在深海还有一位女海神。在传说中,她有点像一个巨大的海怪,并且没人说得清她是不是真的存在。但在她的信徒心中,她就是真理和力量的源泉,凡人只是因为太渺小才察觉不出她的存在。”

或许,她能从传说中走出,降临到瓦罗兰大陆,就是她虔诚信徒的“功劳”。

塑造英雄:盖伦与美国队长有几分相似

各具特色的城邦设计完成后,设计师还要为城邦搭配对应的英雄,而各个英雄的设定也都经过了深思熟虑。设计师说道:“英雄故事是我们从多个维度进行考虑后的结果。我们会考虑英雄的趣味性、背景故事的可扩展性,还有英雄的多样性。”而海兽祭司俄洛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俄洛伊这个英雄首先出现的是“重装战士”的定位。重装战士就像诺克萨斯之手德莱厄斯那样,笨重而厚实,手持骇人的武器。

这时,设计师突然脑洞大开,“为什么战士都得是猛男,让我们做个妹子吧!还能打得敌人魂飞魄散的妹子!”这个想法让所有人都拍手叫绝,最终,俄洛伊不仅是个女英雄,手持神像,能与神灵一起鞭笞敌人的灵魂,还将“蛇母”这位神灵引入了瓦罗兰大陆,为今后留下了无数可能。

设计师还透露,英雄性格、来源城邦都是要慎重考虑的,因为需要确保英雄群体的多样性。“我们想要让所有玩家都找到自己喜爱的英雄,所以会特意做一些冷门英雄。”不过非主流的英雄制作起来可需要更多功夫,才能吸引玩家的关注。戏命师:烬就是一个凝聚了设计师很多心血的非主流英雄。

“我于杀戮之中绽放,亦如黎明中的花朵”戏命师:烬的台词总是如此有艺术性。

一个优雅、华丽、浮夸……而危险的艺术家,你喜欢吗?戏命师烬就是这样一位盛装登场的艺术家和杀手。他看上去平易近人,有着常人的外观,但揭开他微笑的面具之后,玩家会发现他的内心其实潜伏着恶魔。他会缓慢而富有美感地制造纯粹的死亡。

“你知道的,烬是一个行事风格浮夸的人。当他盛装登场之日,即是大开杀戒之时。”设计师说道,而他“华丽”的行事风格,歌剧般的嗓音,意外地和艾欧尼亚这个平和而安宁的城邦有相似的风格。

而种种的不协调感,反而让这个杀手更加令人恐惧。这种恐惧并非来源于猛兽出笼,而是来源于对纯粹死亡的恐惧。就这样,一个令人颤栗的艺术家出现在了召唤师峡谷中,并且大受欢迎。“所以说,设计非主流英雄,其实更考验我们设计功力”设计师最后总结道。

设计师还专门给我们聊起了“德玛西亚”这个口号的来历。“德玛西亚!”这个口号是他们的得意之作。在创造时,大家希望创造出一个能有一种中世纪骑士风格,可以带来光明和正义的口号,最终大家决定就把“德玛西亚”这个城邦当作口号喊出。从某种意义上说,盖伦的形象和美国队长有些相似,两者都是有着正义之心的大男孩,所以盖伦应该是“德玛西亚队长”(Captain Demacia)。

    那么设计师在制作时,遇到最困难的内容是什么呢?“你肯定想不到,最难的任务其实是确定要先说哪个故事。”设计师笑称,“我们的故事多得说不完,但是如果将其他英雄的故事揉进盖伦的传记里肯定很糟糕。因此,确定哪个英雄优先获得背景故事就是最难的问题了。“我保证,我们绝对不会太监!我们只是在优先照顾最需要获得故事的英雄,最终我们会给所有英雄都带来后续故事的。”

用故事将英雄和城邦串联起来 展现一个鲜活的世界

当然,设计英雄可不是故事团队的最终目的,故事团队最终的目标是利用各种故事来描绘一个完整的世界。“现在基础设定就像一个戒指,而英雄则是我们镶嵌在里面的珠宝,但最终我们会利用英雄的故事将这个世界展现出来。英雄会聚在一起面对挑战,同时也会有精彩的单人故事。那么设计师又是如何用故事将英雄和世界展现出来呢?

随着海洋之灾普朗克的重做,一个全新的海洋霸主出现了。但是没过几天,普朗克就换成了另一个饱经沧桑的模型。

“我们这么做是有原因的。”设计师解释道,普朗克曾经是一个蛮横残忍的海上霸主,是比尔吉沃特的主人。而随着剧情的进展,在“焰浪之潮”事件中,他丢掉了自己的船,被炸成重伤,但也从挫折中学会了很多。而在游戏中模型的变化,会让玩家更想知道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玩家喜欢上一个英雄时,就会想多读他的故事,想全方位地了解这个英雄。而我们的职责就是创造一个完整的世界,将英雄和故事放入其中,让这个世界鲜活起来。”设计师说。

不过,让一个英雄和其他英雄有所交集可没那么容易。“《英雄联盟》世界太大了,很多英雄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其他人。我们得先扩展故事,然后再慢慢地将故事联系起来,让英雄互相结识。”

例如在“焰浪之潮”事件之后的“噬魂夜”中,比尔吉沃特又迎来了新的麻烦:呼啸而来的暗影岛亡灵们。面对无穷无尽的不死生物们,厄运小姐和奥拉夫、卢锡安等结识,一起团结起来,才守住了比尔吉沃特,击退了锤石等亡灵的侵袭。

此外,在祖安的“铁玻璃城”故事中,我们看到了灰霾下祖安的勃勃生机;在皮尔特沃夫的“进化日”里,我们了解到了皮城这座进步之城背后的故事。在未来,设计师还将为我们带来德玛西亚的故事。各个城邦和英雄们都在故事中逐渐串联了起来,整个世界的关联也会越来越紧密。

动画、漫画、CG 剧情宣传方式不止一样

在和设计师的交谈中,我们得知拳头游戏的设计团队分为英雄技能设计、英雄皮肤设计、故事背景设计三个团队。那么这三个团队怎么进行合作的呢?

“我们团队之间并没有死板地划分职责,比如说这一块只能谁来做,那一块是谁的专属任务”设计师表示,“我们合作很紧密,如果有好点子,大家都会赞同!这个点子来自哪里根本不重要!”

确实,看过设计团队的名单就会发现,整个团队基本是由作家、画家等艺术家组成,天马行空的想法一个个地从他们的脑海中迸出,如此不拘一格的做事方式确实也是他们的风格。

冰霜女巫丽桑卓的推出,正是设计团队三个部门的联动合作的效果:相关皮肤和弗雷尔卓德冰霜三姐妹争斗的故事也陆续推出,还推出了嚎哭深渊地图。设计师们会在新英雄推出前就将之后的内容都规划好,从而将相关的内容整合起来,构建一个完整的世界观。

然而,这并不是设计师们的终极大招:虽然目前看来,这类联动效果很好,但是设计师也许会采用其他更有效的方式。他们不会盲目地满足人们的要求,而是尝试找到更好的剧情描述方式。

此外,针对不同的英雄,设计师会以适合角色特点的形式展现不同英雄的故事。例如金克丝的冒险就以MV的形式推出,阿木木一直哭泣原因被做成了歌曲“阿木木的诅咒”;而波比的漫画则将她塑造成一个呆萌的英雄,雷克赛这种虚空怪物来去无踪,因此设计师利用一个人类旁观者的笔记,以惊悚探秘形式的文字从侧面描写她。

但是在长时间的尝试后,设计师们也发现了哪种方式最好。“我们在波比和塔里克的重做中,都用了漫画来表达他们的故事。相比于单纯的英雄故事,漫画能更好地吸引玩家,让玩家很轻松地了解剧情。同时,创作漫画耗时也不多,我们可以保证产量。今后我们可能会更多地采用漫画来表现剧情。

点击展开全文

往期回顾

0/0
点击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