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hyitop01.jpg

Riot:LOL线下活动即将到来

新游戏还在研发中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编辑:小马过河
对于Riot你了解多少?可能单拎出这个名字,很多人会说不知道,但他们研发的首款游戏LOL,无疑是现在最火的网游之一。仅在中国,每天都有数以百万计的玩家登录进行对战。“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似乎是这家公司最好的写照。日前,17173受邀探营Riot香港办公室,期间Riot中国相关负责人Nicolo接受了专访,为你揭开关于这家公司的神秘面纱。

“Riot员工都是核心玩家,连财务妹子游戏都玩得很溜!”

“Ni Men Hao!”用着不算太标准的中文,Nicolo友善的和我们打招呼。这个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的法国人,强壮的如同LOL里狂战士奥拉夫,性格也和那些北方人一样开朗。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他多次用拍手、敲桌子并发出爽朗的大笑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以及强调他的观点。
作为Riot最高负责人之一,Nicolo并没有什么“大佬”的傲气,而是一直谈笑风生并和我们分享自己的游戏趣事,就像一名普通的玩家一样。这也是Riot最重要的一条理念表现:
”所有Riot员工都必须是玩家!没错,连管钱的也不能例外!事实上财务部前段时间刚在公司内部的LOL比赛上夺得了第三名。”
—— Nicolo
不是国内那种喊口号式的“制作人必须是玩家”,Riot实实在在的坚持了这个理念,连招聘上都明码标价了“不爱玩游戏?PASS。”导致的结果就是全公司都是游戏高手,在不久前公司内部游戏比赛上,财务部勇夺第三名(脑补一群财务妹子打LOL,画面太美不敢看)。
  • {8E50E2CC-B225-4013-8047-A90AABAD415F}.jpg
    Nicolo名片上的画像,他COS的就是奥拉夫
    Nicolo名片上的画像,他COS的就是奥拉夫
而更高层的职务(比如研发、策划等等),更不能只在LOL中固步自封,需要玩过大量其它游戏。Nicolo自己就是暴雪的狂热粉丝,他如数家珍的告诉我们,“我从内测就开始玩《魔兽世界》,《炉石传说》打上了传说,在《暗黑3》里玩的是死亡模式。”
“就是那个角色一死亡,就再也不能复活的死亡模式。”Nicolo特别强调。

“暴雪并不是Riot的‘眼中钉’”

虽然在业内还算萌新(Riot是2006年成立),但不少玩家依然会把Riot和老牌大佬暴雪进行对比,尤其在暴雪也推出自己的MOBA游戏《风暴英雄》后,MOBA之争在LOL、DOTA和风暴三者间愈演愈烈。
但和我们想象中的不同的是,Riot并没像两派玩家对立那样,把暴雪视为“眼中钉”,反而对这个老大哥还非常崇敬。
  • act_1_map.jpg
    探索比尔吉沃特的世界——港口仓库
    探索比尔吉沃特的世界——港口仓库
“暴雪是备受所有Riot员工尊重的一个公司,我们可以说暴雪是现在业界最好的游戏公司。”对于玩家把Riot和暴雪进行比较,Nicolo不怒反喜,显得非常自豪“能被玩家用来和暴雪比较,我们觉得很荣幸。”
Riot的很多员工都以玩家的身份去尝试了暴雪和其它公司的游戏,正是这种开放的玩家心态,让Riot能不断完善自己,从其它游戏那里获取灵感和吸取长处。

“新游戏?它还不够完美。”

这种玩家心态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好处?那就是你会知道玩家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LOL用十年的时间成为最受欢迎的网游之一,正是受惠于此。
不过在Riot看来,目前的成绩还不够。“我们希望LOL能做到重新定义一个游戏类型的高度,就像一说到MMO,大家就会想起《魔兽世界》那样。” Nicolo沉思了一会儿“ Riot还有一个野心,就是能把产品做到不止10年、20年,而是一直更新迭代下去。”
“我们会一直把它做下去,不断完善使之更完美,满足玩家体验。就像Riot官网上的那句宣言说的‘我们立志成为全世界最关注玩家体验的游戏公司’。”
“我们立志成为全世界最关注玩家体验的游戏公司。”
“(We aspire to be the most player-focused game company in the world. )。”
——Riot宣言
虽然LOL非常成功,但想成为一家世界级的游戏公司,显然不能永远只靠一款产品,Riot自然也不例外。虽然此前一直有各种Riot正在开发新游的传闻,但高层出面确认,还尚属首次。
Nicolo确认了新游戏的存在,但遗憾的是我们现在还没办法看到它,因为Riot对产品品质要求太严格了,认为这款游戏还没到能面世的程度。
“我们确实在开发其他的新游戏,但必须在游戏具备以下几个特征的时候才会发布:首先,游戏必须非常完好。其次,要连核心(Hardcore)玩家都会喜欢它。第三,它要能达到能定义一个新游戏类型的高度。最后,上市之后要能持续运营几十年。”

act_2_map.jpg
你所没有见过的比尔吉沃特——屠宰码头

Nicolo停顿了一会儿,笑着说“虽然玩家们一直在喊,‘Riot的下一个游戏,Riot的下一个游戏!’但很遗憾,我们现在研发的游戏还没有达到以上要求。”
暴雪因为“看上去不那么有趣”取消了研发多年的《泰坦》,Riot同样因为一些小原因(有的在我们看来只是鸡蛋里挑骨头)就把新游雪藏数年,无论是出于他们的玩家情怀,还是仅仅是游戏商对自己作品的尊重,这种对品质近乎“严苛”的要求值得中国同行学习。

“只有玩家才能给我们带来压力。”

由于没有上市,Riot并没有承受太多来自于资本的压力,这也给他们的研发带来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这也是现在一些中国游戏公司说要退市,潜心做游戏的原因之一,资本市场对游戏的压力是巨大的)。
“很多游戏公司老板会要求说:“嘿,游戏开发了3年必须发布”,“不管游戏好不好,反正你要发布不然怎么回本”,“反正不管环境怎么样,必须上市了”。但如果我们的游戏如果不能达到要求,我们一定不断的改改改,不计成本,直到达到我们的要求。”
“投资人都是自己人,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压力,唯一的压力只来自玩家!” Nicolo说“包括很多文化、赛事和活动都是玩家按自己的要求提出需求,我们对他们的要求进行回应。”
甚至连现在很好的电竞赛事都是如此。此前Riot并没有做比赛的计划,直到2010年在某次活动中,场地的所有方问Riot能否做一个LOL比赛,“年轻”的Riot才发现了玩家们对赛事方面的需求。
  • mshop02.jpg
    海盗狂欢!全新船长普朗克将至
“那时候竟然有20万观众在线看!” Nicolo比划了一个夸张的手势,而这仅仅是只是开始。仅仅3届比赛之后,S4总决赛期间的观看人数就超过了1100万人。这是什么概念?以8万个座位来算,这些观看人数足够挤满137.5个“鸟巢”(国家体育场)!
随便包装下,这种规模的赛事要找出十来个吸金点不要太简单,但Riot却并没有通过这个赛事进行营利的打算。“我们是没有盈利的,但这对玩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所以我们就去做这个事情。” Nicolo表情平淡的说,仿佛面前飞走的不是好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美元。

“线下活动即将开启,船长、女枪和其它海盗们的狂欢”

“现在玩家想要更多线下活动了,不止是比赛和选手互动,他们也很想要和研发面对面,以及更多的周边。”记者换了个话题,想看看Riot接下来的一些打算。
“是的,我们已经了解到了这方面。” Nicolo愉快的笑着敲了敲桌子“很快就会有更多的线下活动,可能是腾讯办的,也可能是我们办的,还可能是一起合作的。不过,确实会有更多。”
“而且很快就会有了。”他补充道。
Nicolo所说的线下活动,就是指8月份在上海举行的“比尔吉沃特”地域线下主题活动。如同去年恕瑞玛活动一样(公布狗头、轮子妈等沙漠英雄背景故事改动),今年的比尔吉沃特将以海盗为主题,所有与之相关的英雄,比如普朗克(船长)和好运姐,他们将携一系列改动,与全新背景故事和中国玩家见面。

c7983fdda3cc7cd9510c235f3901213fb90e91ce.jpg
女枪将获得哪些新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中美玩家的差异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LOL玩家群,Riot自然对这块市场非常重视,专门成立的香港和上海办公室就是为中国玩家服务,香港办公室要负责进行中国玩家的一些行为分析的工作。
“从数据上看,中国玩家和世界其它国家玩家区别不大,比如常玩的英雄、地图都没有太大的区别。唯一让我们的比较疑惑的是,猩红收割者(吸血鬼)在中国好像不太受欢迎。” Nicolo疑惑的挠了挠头“在美服,大家非常喜欢这个英雄。”
“从数据上看,中国玩家和世界其它国家玩家区别不大,唯一让我们的比较疑惑的是,中国玩家好像不太喜欢吸血鬼来着?”
——Nicolo
此外,香港还要进行一些功能开发和平台维护的工作,他们会针对中国玩家进行内容研发,Nicolo透露,他们正在在研发一个专门为中国玩家打造的客户端。
“这个新客户端什么时候会上线?年内吗?”记者询问道。
“正在准备中~” Nicolo眨眨眼睛,给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回答。

“想加入Riot?请做好10轮面试准备”

最后,17173记者还为不少关注Riot工作的玩家问出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怎样才能加入Riot。
“我们的招聘条件非常严格,想要加入我们,你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 sadwqe.jpg
    船长重做!7分钟试玩教你认识新船长
•相比经验我们更重视能力,你必须真的是一个聪明人,能做出好的决定,为团队做贡献。
•你的思维方式必须和Riot一致,敢于和我们一起挑战传统。如果因为自己资历比较长,就想摆老资格,那你不适合来我们这。
•你必须在内心是一名游戏玩家(非常重要)!
“有时,甚至要做好面试10轮的准备。” Nicolo笑着说。
不过如果能通过这种超高难度的招聘,接下来新世界的大门就在你面前敞开了,上班时间玩游戏只能算是额外福利,每个员工有有非常高的自主权。在待遇方面,Nicolo表示“我们没有年终奖这样的说法,但每个员工都有期权,这样的话,大家都能很自然去做对公司最好的决定。(记者羡慕嫉妒恨中)”
最后是Riot通过17173打的招聘小广告,有兴趣的同学请赶快邮件哦。
中国的人才都可以加盟我们,我们会按人设岗,根据你的兴趣和工作经验来设立你的岗位。有意加盟Riot的各位,可以把你的自我介绍和简历发到 cn.jobs@riotgames.com,投递时请注意:
1 自我介绍,告诉我们为什么你想加入Riot Games,中英文双语,注明来自17173的玩家。
2 请附上你的简历,中英文双语。
3 未来工作地点: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