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38

女游戏制作人和她的硬派武侠:

“江湖并非温柔乡,用刀剑讲话”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编辑:小马过河
独家礼包
当市面风向都在追逐“吃鸡”时,有一群人却默默的在构建心中的江湖——“武侠并非温柔乡,这里用刀和剑讲话”。这是关于《刀剑斗神传》的故事,或许值得你听一听。

女游戏制作人和她的江湖

江湖是什么?是人,是事。是恩怨,是是非。是侠之大者,是爱恨情仇。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江湖,而游戏制作人无疑是幸运的,他(她)们可以将自己心中的武侠和江湖投影到游戏里,让更多人看到。《刀剑斗神传》制作人贺群,正是幸运者中的一员。

然是业内少见的女性制作人,但贺群的江湖“并不温柔”,而是一个天灾人祸不断的末世。资源严重短缺,规矩崩塌,江湖道义不复存在,无法者为所欲为。在这个江湖,你唯一的目的是活下去。

传统的武侠游戏,通常将江湖描绘成一个郎情妾意、鲜衣怒马的温柔乡,与小姐姐浪漫的相遇成为江湖的主旋律,只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危险和野兽。可武侠小说里描绘的江湖,却是一个一言不合拔刀相见,尔虞我诈的冰冷世界。

“所以我们打造了《刀剑斗神传》的乱世江湖”,贺群如是说,她认为,能表现出人性黑暗面的江湖才显得更加真实,也更有魅力。“毕竟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

手机端如何玩硬派武侠

《刀剑斗神传》的定位是“硬派动作武侠”。不同于常见的ARPG手游,按技能等CD的“动作”,贺群和她的小伙伴们所理解的动作,并不是站桩拼数值,也不是技能CD好了无脑释放,更不是BOSS的攻击如影随形,一旦判定完成再也躲不掉。

“无锁定的战斗,至少要能让你可以通过走位闪避来完全免疫掉伤害。“

强调连招体验的战斗,也和同类游戏大不相同,主要思路是通过控制技能控制敌人后,打出一套漂亮的COMBO。如果中了敌人的控制,也可以通过“爆气”技能来强制解除,反打敌人一套。“从猎物的身份变为猎手,瞬息万变的局势以及对敌人技能预判,可以说是《刀剑斗神传》最大乐趣。”贺群说。

相较端游,因为屏幕大小、操作方式的限制,动作游戏在手机端有天然的劣势。而由于有组合出招,《刀剑斗神传》的操作难度似乎被进一步提升了。新人难上手的问题,游戏要如何解决?

项目组的做法是用职业搭配合理技能,游戏四个职业分别有各自特色,比如蛮王擅长免控,刹那则有多个位移技能,可以游走骚扰敌人,或群战中补刀。而在此基础上,玩家可以自定义连招,打造独有的战斗风格,即使是同一职业,也可能因为自定义武功套路的原因,玩出各种不同的流派。

“没有最好的出招,只有最适合自己的,简单的技能组合一样能克敌制胜。技能就像武侠小说里的招式,使用得当的话,烂大街的太祖长拳也能克敌制胜。”

5.jpg

时光荏苒,江湖未远

关注游戏的玩家其实都会知道,近期最热的游戏题材莫过于“吃鸡”。武侠和动作游戏并非时下热点,更别提像《刀剑斗神传》这样的硬派动作,这种类《流星蝴蝶剑》的游戏粉丝可能都以上了年纪,根本不会去玩手游。

不过贺群并不太赞同这个观点“对好游戏的追求,我想是遍布全年龄层的,而并非只是一小撮核心玩家。”而且她表示《刀剑斗神传》战斗时更多考验的是玩家对战场局势的把握和对敌人施放技能的预判,并不是看在一定时间内做出多少按键操作,以此保证休闲玩家和核心玩家都能找到乐趣。

而且对玩家而言,可能更多的乐趣不止来自于游戏,贺群想为《刀剑斗神传》打造一个“立体的江湖”,将通过黄晓明、徐娇出演的同名电影、同名动画等,将不同领域间剧情串联,来营造乱世江湖的氛围。比如同名电影的剧情紧接着同名漫画,而电影结局的悬念,会在游戏里解开。

这种年轻化、娱乐化的“江湖”,可能不同于你以前看到的任何一个“江湖”,但它的信念却一脉相传。武侠永远是最容易让中国人感到共鸣的题材,时光荏苒,但永远不会褪色。年轻玩家他们不会只知道西方魔幻或是妖魔鬼怪,而是会被培养起来,投入到江湖之中。

“延续经典的信念是最难忘的。“一切正如贺群自己所说。

点击展开全文

往期回顾

0/0
点击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