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
 
未标题-7.jpg

畅游韦青:一趋势决定端游未来,做社区有两大要诀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作者:小马过河|编辑:小马过河
业内已喊了多年的端游寒冬期真的来了吗?畅游首席游戏开发官,《天龙八部OL》首席制作人韦青否认了这一看法,他认为端游仅仅是进入“持续2~3年的阵痛期”,但这个市场仍有众多内容可做,以畅游为例,今年至少有4款端游新作和玩家见面(编注:17173在中国游戏研发力量调查中发现,2016年端游新品数量甚至会多于14年和15年,玩家无需担心没东西可玩)。

端游VS手游 ≈ 电影 VS 电视

在韦青看来,并没有什么市场寒冬的说法,导致端游份额下降玩家转移至手游的根本原因是玩法陈旧,给不了玩家新东西。特别是一些长寿网游,“玩家在里面呆了好几年,时长足够了(玩腻后)就释放了出来。”而此时却缺乏一些能够接盘的游戏产品。

“你不能像以前一样,还继续给玩家玩什么跑腿送信什么的。”韦青说。但这点在2015年却鲜有端游做到,所以玩家只能到手游中去寻找新的娱乐。在这种情况下,新端游立项会越来越少,因为玩家变挑剔了,之前习惯的一些流水线式制作的玩法已然不适用,厂商需要寻找新的引爆点,这也是“阵痛期”最明显的变化之一。

不过这并不意味今年玩家能见到新品端游数量会变少,正因为玩家对精品大作的需求有增无减,所以各个大厂将把之前憋大招留下的精品端游放出,比如畅游就有至少4款端游精品新作会在今年和玩家见面。

韦青分析到“新玩法、大作将吸引玩家再次从手游回归。”他说“端游和手游的关系就像电影和电视一样,当电视普及后,电影的份额就马上下降了,但随着技术发展了,大家又重回影院,因为你要更好的体验,就只能在那上面实现。”

手游端游化:玩法、社区 端游厂商的天然优势

畅游还将投入手游,包括《苍之骑士团》在内的数款手游将在近期到来。手游被业内戏称为“用三年时间走了端游十年的路”,从某种程度上说,手游确实是在沿着端游发展轨迹前进,包括玩法,以及对社交等内容重视的提升,就像上述的《苍之骑士团》,就是一款非常重视玩家间交互,玩法也偏重的二次元手游。

韦青把这个现象称为“手游端游化”,即产品从简单到复杂变化的一个过程。例如手游开始以短、快、灵为特色(如怒鸟、三消、跑酷游戏等)。而随着玩家的认知加深,对于游戏的内容和深度都要求更高,要求玩法上更深度,并且像端游一样有强的社交性要求。

玩法变重,也让玩家对手游的社交和社区化了需求(玩法更难了,需要组队打等等)。“以前大家做短平快的手游,社交需求并不高,像卡牌手游那样,你一个人就能玩有什么好交流的呢?但现在却不能这样。”韦青说。

端游厂商在这些方面都存在一定优势,例如可以参考以前端游玩法进行移植,拥有丰富的做社区的经验等等。以畅游为例,拥有《天龙八部》等端游经验,可以较方便的把内容转移至手游上。

手游社区如何做?私人订制+抓住女玩家

如同上文所述,现在社区对游戏的重要性以愈发明显,但对很多厂商来说,如何做好社区依然是个问号。韦青向我们分享了《天龙八部》端游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同样可以运用到手游之中。

首先要做的,就是针对不同玩家群做“私人订制”。“你不能把自己的用户看成一波流,或都是同类用户,针对男性玩家怎么做,针对女性玩家怎么做?针对免费玩家怎么做,针对小额付费玩家怎么做?要给不同玩家群不用的追求,把握玩家的痛点和兴奋点。”韦青说。

  • 24018f04591040a4bcd1090f5a98ce6e.jpg RO之父金学圭新作《救世之树》,今年也会有消息。

第二则是要能吸引女性玩家参与,说白了就是“一个没有女性的社区无法正常运转的。”即使是战争游戏也是如此,韦青以天龙举例,在游戏后期冲突加剧时,女性玩家的比例就下降了,她们并不喜欢这种打打杀杀的东西。

但即使是在数量下降的情况下,女性玩家还已然能对社区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发动战争最常见的两个原因,一个是资源,另一个就是为女性玩家去发起战斗。

“游戏设计就是要从玩家需求和痛点出发,从历史角度上看,战争与性是世界上永恒的话题,即使时间过再久,这种人性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
- 韦青谈打造游戏社区时如是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