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13

麒麟臂、电影、游戏、动画......

马荣成用26年描绘一个热血风云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作者:小马过河|编辑:小马过河
进入专区
你的记忆里是否有这样两位男子,其一满头卷发,左臂寄宿着麒麟。其二俊美不凡,但却带有魔性,疯起来连自己人都杀!两人携手对抗天下最强恶势力(中间少不了穿插着爱情、背叛等剧情),热血中二到极致。这正是香港漫画家马荣成作品《风云》的主角步惊云和聂风。现今,《风云》已成为华语漫画圈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关于它26年创作故事,你一定会想知道。

“这个时代,这个世界需要热血”

17173:《风云》现场被评为华语地区最受欢迎漫画之一,它对你的意义是怎样的?

马荣成:《风云》对我的意义有很多方面。其一就是状态的改变,以前我是在为别人打工(1989年前,马荣成隶属另一位香港漫画家黄玉郎的公司),当我画《风云》的时候才是画自己想画的东西,它肩负了我很多期盼,在创作上可以自由发挥。

第二是把我自己的想法表现在了漫画里。《风云》中的两个主角,从创作他们的第一天我就想把人物画到自己心目中的样子。很庆幸这二十几年,我唯一把握好的就是聂风和步惊云,他们一路成长,看待世界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两人的个性却没有很大改变。

17173:《风云》是一部热血武侠漫画,对于热血这个概念你怎么看?

马荣成:热血这件事,可能我们香港人的解读未必跟大陆的一样。在我看来,武侠世界里需要一些元素,它可能是热血,侠义或是兄弟情、爱情,不同的媒介有不同解读。但有一点一样,就是这个世界需要热血。从我的创作角度来看,我把热血理解为角色的个性。

聂风和步惊云在个性上都有不足,需要对方辅佐。步惊云相比聂风有更多不足,因为他个性较偏激。面对事情,步惊云有时候做得很差,聂风可能却做得面面俱到。不过步惊云做事的方法比较直接果断,而聂风在这方面就没那么好。如果你在读者心目中把人物个性建立起来,可能读者会忘记故事内容,忘记了他们面对过多少艰险,但是还是会知道角色个性是怎么样的。

17173:怎么评价漫画中人物的侠义观念?

马荣成:我心里的侠义观就和漫画里一样。可能有些人觉得聂风的侠义过于啰嗦,而步惊云就比较直接。但是步惊云的做法可能会伤害别人,作为创作人,我要把角色个性中蕴含的侠义写出来,就要做取舍。

(对于步惊云)我觉得他对仇恨这方面看得很重,他小时候因为家族仇恨进了天下会,做到飞跃堂堂主然后还找雄霸报仇。有人认为他为了报仇而变得麻木,但其实是因为步惊云非常珍惜他死去的义父给他的父爱(所以要找雄霸报仇),不过他表达方法太强悍。

(对于聂风)他很简单就是一个很正义的人,他认为要做的事情无论如何都会坚持去做,这是他的底线。

(对于无名)他曾经一个人守长城不让外族入侵,由始至终无名对国家的坚持都是很重的。就算他退隐江湖,当国家有危难的时候,他都觉得自己有责任要站出来。这就是漫画里不同的人对侠义不同的看法。

画麒麟臂纯因觉得帅 无名才是风云中流砥柱

17173:个人最喜欢哪位角色?

马荣成:肯定是无名啦,无名是整套漫画的中流砥柱。我觉得一个角色如果让他侧重很多点时,个性就不突出了。在我角度,无名就是神。他从出场的第一天就是神,虽然已经退休了(笑),但他依然可以在二十六年里肩负重要角色。另外喜欢的角色还有易风怀空怀灭,这些都是对风云影响很深刻的人。

17173:漫画里有很多创意现在看来都非常帅,比如麒麟臂和绝世好剑,当时是怎么想出来的?

马荣成:哈哈,现在回忆起来我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出来的,单纯是觉得麒麟臂这样画很帅。你知道火麒麟在漫画第一天就存在了,它影响了聂风一家人让他们激动时无法自控陷入疯狂。

绝世好剑是当时故事里说拜剑山庄要做一把最完美的剑,虽然他们铸剑万千但一直没有成功。最后只有步惊云才能找剑心,这就好像两个人要很相熟才能找到对方,剑和人也是互相认识的。

17173:像麒麟臂等词语被网友做了延伸,现在一般指单身男子(屌丝)的手臂,强而有力,但只能用来自己安慰自己,例如“我的麒麟臂又发作了”就是想撸一发的意思......有戏虐或自嘲的意味,你对此的看法是?

马荣成:我本身对一些网络流行的东西没有太关注,不过我并不反对网友把词义做延伸,在我看来这也是二次创作。而且这也说明了他们了解我的作品以及对我的作品的支持,我觉得还挺有趣的。

未来:游戏、动画、舞台剧还有风云3电影

17173:接下来《风云》这个IP有什么计划?

马荣成:今年我把《风云》二十六年的故事完结了。我现在有几个工作,第一是整理这么多年的创作,把细节部分修订一下。第二就是在完成的基础上,做一些关于IP的事情。就像这次授权墨灵做《新风云》,也是其中一部分。

我比较想亲自做的是《风云3》电影,这个已经开始计划了。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内地在做的《风云少年篇》动画。第三个就是我们准备在香港举办舞台剧,希望用舞台剧的方法去演绎香港武侠漫画。

17173:在做内容改编时你认为最该注意什么?

马荣成:我通常希望故事和人物个性能跟原著大致一样,人物造型设定或者兵器设定制作方可以改动,但是要掌握到精髓。刚才我说的未来三件工作,面对不同受众,其中玩家是我最不熟悉的,因为我自己实在是不太会玩游戏......

但每个工作中,在故事创作或者制作上我都有参与,卡通方面我们希望做一些比较接近青年人风格的东西或者不同的视觉效果。电影就很明显,继续走第一部第二部我们用来表现的方法,我觉得我在其中要把三个不同的方法整合。

17173:对于《新风云》游戏改编上你有什么特别“要求”?

马荣成:《风云》是一个完整的武侠世界,通过各个媒介(游戏、动画)表现形式都有一定差异。就像端游、手游、页游都各有优势。比如端游就易于展示大世界,手游则更便携,在我看来就是不同媒介有不同优点。

如果说有什么需求的话,我希望游戏里的孔慈能更强悍点吧:-D,当年我创作孔慈时,她是一位受人摆布的女性。如果在游戏,要把她做成强悍的角色,我觉得强悍的女性首先是要有主见的,同原著的孔慈的柔弱是不同的。

点击展开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