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侠世界手游发布会

剑世手游:60元一月贵不贵?看项目组怎么说

北京    2016-08 -09 评论:5010
【17173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月9日,小米和西山居在北京联合召开《剑侠世界》手游发布会,宣布《剑世》手游将在8月19日开启二测。这款游戏和《剑侠世界》端游是否有所关联?游戏的“月卡”会如何收费?又会有哪些有趣的玩法?对于这些问题,17173采访了《剑侠世界》手游项目负责人孙多良先生,看看他是如何解答的。

采访要点:

1、官方不卖道具和装备,游戏免费也能玩,如果购买每月60元的通卡,就能体验到游戏的完整内容;

2、与《剑侠世界》端游没有关系,取名《剑侠世界》手游是因为游戏打造了一个武侠大世界,不过游戏传承了历代《剑侠情缘》中的一些精华元素;

3、游戏的很多剧情是随玩家的闯荡而触发,而不是做成副本的形式一关一关扫图;

4、雷军亲自参与设计了游戏的竖屏玩法,横屏竖屏都能玩;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免费也能玩 月卡60元能体验更多内容

17173:玩家最在意的就是《剑侠世界》手游的收费模式,发布会上讲到可能会用月卡的形式,具体收多少钱?是不是不付费就不能玩了?

孙多良:付费模式是类月卡的理念,称为“剑侠通卡”,60块钱一个月,只要买了剑侠通卡的玩家都可以享受游戏中最高体验乐趣。而没有买通卡的玩家也可以免费玩,但只是说他在游戏的过程当中在体验上会有一些缺失。

17173:大概会有哪些差异呢?如何说服玩家,让大家去买60块钱一个月的通卡?

孙多良:首先买了剑侠通卡的用户,在交易系统上是全开放的,没有买通卡的用户,是不能使用交易系统的,我们交易系统是类似端游的纯开放交易系统、拍卖行,这都是剑侠通卡用户可以使用的特权。

同时,剑侠通卡用户,也会比非通卡用户体验到更多的内容。比如说钓鱼或者是押镖玩法,剑侠通卡用户每天有更多的参与次数,而非剑侠通卡玩家可能每天只有一到两次的体验机会。后续通卡用户还会享受到更多的特权。

17173:除此之外游戏中没有其他消费了吗?

孙多良:我们不卖任何装备,也不卖任何道具,就是卖这个通卡。除此之外还有时装、坐骑等外观。这方面没有任何数值加成,玩家自己想要打扮自己的个性体验时,可以去买一个时装,弄一个挂件,时装还可以自由染色。坐骑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而且坐骑购买之后,连动作也会改变,比如说骑小毛驴是倒着骑。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丰富的角色外观

17173:首测的时候有57%的女性用户,是不是一开始就有计划面向女性市场的?

孙多良:开始没有想到这么多,因为我们是做一个平衡,一个大众化的游戏。女性玩家喜欢,男性玩家也喜欢,因为女性有漂亮的衣服,男性也有酷炫的衣服。但后来女性玩家对个性化更在意,更愿意付费去买,所以未来还会为女性还会定制更多的需求。

《剑侠世界》手游与《剑侠世界》端游无关

17173:发布会的时候邹涛在台上讲时也提到了,他说“喜欢武侠的朋友,这是一个别无选择的手游”,为什么敢于说出这番话呢?

孙多良:目前国内能够投入这么多的精英团队的人员去制作这么一款高品质游戏,同时又是这么便宜的付费,其实国内真的是别无他选。这句话底气来自于我们真的是有这种硬实力。包括我们在武侠端游领域我们也是国内第一,《剑侠情缘》系列已经有20年积累沉淀了,所以手游武侠游戏是我们最强的优势。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17173:其实从整个画面的风格来看,可能跟玩家印象中的《剑侠世界》端游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为什么它的风格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孙多良:这一款《剑侠世界》手游,它不是端游上的复刻版本。我们为什么起《剑侠世界》这个名字?我们想表达这是一个武侠大世界。其实《剑网3》这种3D大世界,它在端游上面更适合叫《剑侠世界》,只是历史原因,它最初立项的时候叫《剑网3》。

而到手游上面,其实我们也是同样的理念,要表达的是3D大世界,所以我们在手游上还是希望能够用正确的名字去诠释,所以在7月初的时候,我们正式把它命名为《剑侠世界》。它吸纳了《剑侠》系列的精华元素,又融入了符合大众喜爱的风格。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剑侠世界》手游五大门派

17173:大部分厂商的套路就是某款端游成功,把它拿到手机上就好了。《剑侠世界》手游在一开始就想做一个独立的作品吗?

孙多良:一开始的时候没有想要做一个端游的手机版,我们定位上就是一款精品手机游戏。另外在付费模式上,也是很早就定了低付费的月卡模式,让更多用户喜好我们的游戏。

所以在这种基调之下,我们开始就已经是往一款大作去开发了。所以说,做到目前这个品质的话,其实最初规划时就已经往这条路走,是200多人的精英团队持续两年时间不断打磨出来的。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剑侠世界》武当派技能展示

而且这200多人不是普通的人员,都是资深的员工,80%—90%都是五年以上经验,十年以上的占到一半,包括我们美术都是总监级的美术直接去画。

故事剧情丰富 还有很多趣味十足的玩法

17173:发布会上谈得最多的还是社交这方面,我们这款手游怎么才能做好社交?

孙多良:其实我们在项目创立的时候提了一个点:某个系统如果不是围绕社交去做的,这系统就是浪费。所以我们制作时,都会考核这系统能带给用户什么社交行为,能给他带来多少朋友,能够在游戏内形成怎么样的社交关系,所以所有的系统都会围绕社交去制作。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17173:围绕社交来制作的话,《剑侠世界》手游在PVE和PVP方面有哪些亮点?

孙多良:整个游戏构造的是一个武侠大世界,所以在PVE或者PVP这块是融合进去了,而不是拆成一个一个副本让你过关。比如说我去押个镖,我押镖的时候,有个玩家过来看到镖车走过,就可以去劫镖。劫完之后,官府发出悬赏,我就可以追捕这个人。这种PVE、PVP是嵌入到整个游戏的武侠世界里面去的。

比如说我要拜访武林高手,你需要在整个游戏世界去寻觅他,他会到整个世界里去游历,你要找到他,拜访他,跟他去切磋,跟他有很多社交,这些都会融合到武侠世界里面去。

17173:所以说整个游戏的故事线会有很多枝节,整个故事还是很大的。

孙多良:对,我们非常的注重这种剧情带动感。我们有一条主线,但是主线埋了很多故事,扩展是需要玩家自己深挖的,而且这些故事不是埋在支线的地方,而是你在江湖上会遇到。比如说你喝茶,店小二突然说了一个江湖传闻,你会知道原来这个人是这样。

17173:发布会上也提到玩法会有上百种,能不能和给我们介绍一些特色有趣的玩法?

孙多良:比如说我们的一些休闲动作,玩家要展现自己很饿的时候,他可以拿出一个鸡腿大口大口地吃。比如说他对某个玩家很厌恶的话,可以拿起手一巴掌拍过去,非常多搞怪的玩法。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再比如轻功,这块还是延续《剑侠情缘》的优势,轻功在《剑网3》也是做得非常优秀的,所以在手游上也会发挥轻功的优势,希望在手机性能的情况下发挥到最大化,所以我们的轻功有六段跳,可以在空中翻滚,有不同的轻功表现。

17173:既然有轻功的话,玩家可能就想问:这个地图足够大吗?够飞吗?

孙多良:目前来讲,我们世界地图,门派、野外加起来应该有二三十张地图,看视频有各种轻功飞跃,但是一口气飞过去的话还是不行的,因为整个场景尺度还是比较大的,未来我们还会增加更多广阔的场景,给大家体验这种飞跃的感觉。

雷军亲自参与 设计横屏竖屏都能玩

17173:发布会上还介绍了,游戏支持竖屏的操作,这个真的是雷军亲自设计的吗?

孙多良:真的是雷总设计的。我记得是在2015年中旬,有一次吃饭时,雷总说现在市面上的游戏都是横版的,很不利于社交,我们这款游戏能不能做竖版?我们就开始讨论,开始规划竖版的模式。

因为横版、竖版等于是两个模式,我们制作的成本是翻了一倍的,所以说整个周期来讲也是非常长的。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仅只是有竖版,而是要让竖版体验也要非常棒。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17173:所以我们也可以在竖版的情况下打这个副本了。

孙多良:可以,只是说我们认为对专业玩家会选横版,对休闲用户,不在乎输赢,打架只是一个参与感,我就会选竖版,或者更多是做做社交,休闲的一些玩法,比如说钓鱼,用竖版也很好,而且我可以单手操作。

17173:这次游戏是小米独代,小米有硬件上的优势,这方面小米会给到怎样的支持?

孙多良:其实小米的支持挺多的,比如说我们游戏的发热或者是游戏的性能消耗这一块,小米MIUI的工程师都会通过安卓系统的底层给予我们支持,会给一些建议和指导,我们根据这个来进行调试和改动,会让小米手机运行我们的游戏更加流畅。这是我们和小米配合之后,能够得到更多深度的优化。

剑侠世界手游:我们不是《剑世》端游手机版
《剑侠世界》手游项目负责人孙多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