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
 
QQ截图201511656567657.jpg

17年星际争霸终结:

暴雪写完的故事,你满意吗?

17173 新闻中心出品|作者:小马过河|编辑:小马过河
进入专区
2015年11月10日,《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上线,作为《星际争霸2》系列最后一部资料片,它终结了从17年前由SC开启的雷诺、凯瑞甘故事线。
“这种感觉,就像你的孩子大学毕业离开家一样。”网易副总裁李日强如此评价到,作为一手促成2007年网易代理SC2,并负责至今的人,李日强对《星际争霸》系列有着如同父子般的感情。就像每个爱炫耀自己孩子的家长一样,李日强向我们讲述了那些不为人所知的幕后故事。

  17年来克普鲁星区最热闹的一天

公元2015年11月10日,这是自17年前地球玩家发现克普鲁星区后,这里最热闹的一天。

数以十万计来自地球的外来者们,操着各异的口音喊着“My life for Aiur.”和“En taro zeratul(星灵语向泽拉图致敬).”带领人类、星灵、异虫三族联军杀向虚空。

数个小时后,在外来者们的“神秘力量”下,黑暗之神埃蒙以万年为单位计划的阴谋随即宣告破产,克普鲁星区将再次迎来和平与自由,不过……

“WTF,凯瑞甘怎么成神了?这部资料片真名是《凯瑞甘修仙传》?”“泽拉图怎么第二关就领便当了?他不是主角吗?”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剧情,以及凯瑞甘和雷诺,这对我们在1998年就认识的英雄结束爱情长跑,去过逍遥生活的结局满意(或许)。

但无论怎样,暴雪总算给《星际争霸》系列延续17年的雷诺、凯瑞甘故事线写了个结局。

一切都结束了。

  国服首次同步,17年《星际争霸》的落幕

“一切都结束了。”

得益于暴雪和网易暴雪合作部的努力,虚空之遗国服在15年11月10日同步上线。当天李日强就把故事打通,连续数小时游戏的疲劳虽无法轻易散去,但大团圆结局令他非常兴奋。虽然雷诺和凯瑞甘永远消失在玛萨拉的酒吧外,但暴雪保证将以DLC的形式继续讲述一些主线没提到的故事(比如诺娃的经历),让《星际争霸》的世界延续下去。

“这种感觉,就像你的孩子大学毕业离开家一样。”李日强说。

作为一手促成网易代理《星际争霸2》(后续简称SC2),并负责至今的人,李日强对《星际争霸》系列有着如同父子般的感情,看着“孩子”长大了,他百感交集。

“其实,网易和SC2的结缘是因为一个误会。”就像每个爱炫耀自己孩子的家长一样,李日强和我们聊起了当年的故事……

  误判:“我们曾以为SC2是像WOW一样的网游……”

时间回到2007年5月,在韩国举办的WWI(暴雪全球邀请赛)上,暴雪首次公布了SC2的DEMO视频。炮火轰鸣的攻城坦克,星灵母舰的时空扭曲,还有最后毒爆虫群摆出来的GG震撼了每个到现场的观众,以及正在电脑前看转播的李日强。

“系出暴雪名门,不输于2007市面上任何大作的画面,让每个男人就肾上腺素加快的科幻战争题材……”SC2有太多太多元素,能吸引当时正计划通过代理国外产品,完善游戏产品线的网易。但令人意外的是,最初网易和暴雪的接触,居然是因为一个错误的判断。

那时《魔兽世界》还是九城在代理,做的非常成功。所以我们觉得SC2也应该是一款MMORPG,暴雪会用“星际”的IP打造一款MMO。”李日强说(编注:当时外媒确实曝光过暴雪有科幻题材的MMO,现在看来应该是已经夭折的《泰坦》)。

这个误会贯穿于网易和暴雪谈判的前半程,“直到后来,我们才发现这(星际争霸2)居然是一个传统RTS!”说着李日强自己都笑了起来,但现在这寥寥两句,在当年确是惊心动魄。出于对暴雪品质的信任,他们修改了计划令谈判继续。

谈判很顺利,在2008年8月双方宣布,由网易旗下子公司网之易(就是我们俗称的网易暴雪合作部)获得暴雪战网以及《星际争霸2》等游戏国服代理权,似乎国服马上要来了。

  暴雪说:虚空之遗开发必须以在中国同步上市为目标

但生活总是比小说更曲折,SC2第一部自由之翼让国服玩家一等就是三年。除了本身等待暴雪研发外,国服的审核让它又额外延期了近一年。

“2年等研发,1年卡审批。”这就是《星际争霸2:自由之翼》国服当年面临的囧状。不过或许是《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迟到了两年多)的经历在前,网之易和政府部门都有了经验,自由之翼的审批并没想象的那么久,在内容上也并没有像不少玩家戏称的那样,被和谐为“目田之翼”。

“国家的行政流程一直在进步,审批标准越来越规范,对我们运营商来说,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标准和规程的依据,我们的工作也更方便。”李日强说。

从落后数年到全球同步,在努力的不仅是厂商和运营商,政府部门也给了巨大的支持。后续的工作更加顺利,虫群之心仅晚4个月,虚空之遗直接全球同步。

“这次同步其实是我们去年(2014年)就定好的目标。”谈到虚空之遗同步,李日强显得非常得意“虚空之遗全球同步,其中必须包括中国,这是暴雪白字黑字写在文件上的。”

不同于暴雪其它产品在开发完成后,并确定能过审之后,网之易才按排期沟通,赶进度的同步,虚空之遗在开发过程中,暴雪项目组就把中国大陆同步上市定位目标,后续的一切开发进度,都按照这个目标进行调整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这意味着网之易不仅仅是做代理,而是已经参与到暴雪游戏的开发过程中,如果不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这点几乎不能想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国服的成功同步,让后续游戏的同步(如《守望先锋》、《魔兽世界》新资料片等)将更顺利。

“我们(网之易和暴雪)合作有7,8年了,积累了很多互相的了解和默契。比如我们知道了某个地方出问题,我们直接找暴雪的谁来进行改动。而暴雪在不影响开发品质的情况下,会找我们先看下原画、模型等要如何修改,让我们提供意见。”李日如是说道。

  月卡比买断更贵?是我们算错了还是玩家算错了?

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朝顺利的方向前进,但当年自由之翼国服的独特月卡制收费(20元/月),又点燃了火药桶。“从没有听说过一个局域网游戏还要每个月都付钱!”某些对《星际争霸》系列不太了解的玩家这样说道,而且这样的玩家并不是少数,要求买断付费的呼声日益高涨。

李日强坦言,在采用包月制的情况下,自由之翼国服玩家人数确实没有达到预期,直到虫群之心上线(2013年)国服推出畅玩包后“玩家人数才提升至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

但当时网之易为什么要推出月卡?在李日强看来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给玩家省钱。当时除了中国大陆,其它地区对这款游戏都是买断收费,但需要60美元左右(约400多块钱,那是2011年!),网之易认为这笔钱对大部分玩家来说比较昂贵,“谁愿意为还没玩到的游戏,先花上几百块呢?”

李日强认为,月卡的推出不但降低了玩家的门槛,而且实际上对玩家来说消费更低。因为90元买断相当于4.5张月卡,对很多没有PVP习惯,只打战役的玩家来说,实际上他们买到游戏后,并不会玩上4个月,很多人战役打通就AFK了,而这些玩家反而是那群最不能接受20块月卡的人。李日强苦笑道:

“我很奇怪为什么大家反而不太能接受更便宜的方案,他们是真觉得不划算?有很多东西你还是不能以逻辑分析去说的,玩家感受有时是会超过理智的看法。”
- 李日强

  时代变了,现在是SC2最好的时光

虚空之遗不再像自由之翼和虫群之心那样出售畅玩包,而是作为独立游戏贩卖,价格也高于它们。但它出售的份数却是国服历史上最多的。李日强把这段时间国服运营情况称为“史上最佳”,无论玩家人数还是活跃度都达到历史巅峰。当周末晚上上线时,你在聊天频道能看见有超过2万场游戏正在进行,这是前所未有的狂欢。

“《暗黑3》的商业模式成功给了我们信心(指2015年4月《暗黑3》进入国服,10天卖了100万份),让我们决定把虚空之遗独立售卖。当年我们推出SC2的90元畅玩包时,社会上的普遍习惯就是中国物价不能和国际接轨,同样的东西拿到中国来要比较便宜一点。”

“但现在时代变了。你看比如苹果手机在中国都卖的比美国更贵了。”李日强大笑“价值观每天都在变,我们在这个行业里也每天都要去改变。”

而且SC2的“免费化”(除战役外全免费)和“轻度化”(增加玩家自制MOD等玩法)策略也让更多新玩家加入游戏,尤其是虚空之遗还增加了合作模式(两名玩家携手对抗AI)和执政官模式(俗称“一打一造”,即一个玩家控制基地运营,另一名玩家控制战斗)。

“我特别高兴看到,虚空之遗除了战役还有合作模式和执政官模式两个新内容,这让玩家在打完战役后有更多东西可以玩。”李日强说,他把自己称为一个手残党,之前版本除了战役外,SC2对他来说就没有再可以玩的东西,但现在,他每天拉着坐在身边的同事打执政官和合作模式。

“RTS不存在难上手的问题,如果说难,你在任何一款游戏中想要达到很高的成就都很难,世界上没有什么很容易就能做成的事情。但降低操作可以让RTS可以再普及一些,新模式可以让你尝试更多东西,但它依然是RTS。”
- 李日强

  “未来一定有大内容,SC3、星际世界都有可能”

在主线结束后,SC2未来会怎样?这是每个玩家都迫切想知道的事情,李日强则脑洞大开,对我们说出了他认为的未来:

· 星际争霸系列一定会继续下去,虽然虚空之遗对人神虫都有交代,但它交代的都不是结局,比如人类有新政府发展的很好,肯定是有故事可以说的。阿塔尼斯把不同派系统一,重建艾尔,后续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冲突矛盾?我认为都有很大的内容可说。

· DLC只是让玩家先过过瘾,如果要推进总的世界观和故事的进展,一定要通过某些大内容来实现,虽然不能确定是SC3还是星际世界,或其它产品、电影,但一定会有大内容,只是暴雪还没明确的定位。

· 我脑洞大开,会不会终有一天,《星际争霸》的世界线来到地球?

· SC和WAR3不同,WAR3推出对战平台,是因为没有后续产品承接用户(WOW和WAR3类型不同),但SC有SC2这个继承人。所以我们希望用SC2承接SC的用户,可能不会推出SC的独立对战平台(李日强在这个说法上,与之前采访有区别,或许是因为暴雪另有考虑)。

· MOD上我们会继续支持,虽然暂时可能做不出如同DOTA至于WAR3那么有影响力的地图,但这并不是游戏的问题,据暴雪开发人员说理论上利用SC2编辑器,连整个《风暴英雄》都可以做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