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在一天之内把森林烧成灰烬,水和风却需要百年以上的时间来孕育。"

《风之谷》 the Valley of the Wind 主题曲:风之谷的娜乌西卡

  兴盛的产业文明毁灭了千年之后,荒芜的大地被锈迹和废墟所覆盖,散发出剧毒瘴气的菌类森林在地表上不断扩大,巨大的虫豸生活在其中,挣扎求生的残存人类将其称作---腐海。

  一天,巨大的飞船坠毁在少女娜乌西卡所居住的风之谷,随之而来的是军事强国多鲁美奇亚皇女库夏娜所率领的军队,谷中的宁静也被打破。原来,飞船上装载着从培吉特挖掘出的古文明终极兵器巨神兵,多鲁美奇亚想要利用巨神兵烧毁腐海的森林和虫子,扩大疆土。为了保护谷中的村民,娜乌西卡放弃战斗,自愿成为多鲁美奇亚军的人质。

  在前往培吉特召集军队的路上,多鲁美奇亚的飞船遭到了培吉特反抗军的袭击,逃生中娜乌西卡救下了被护卫舰击落的反抗军少年阿斯贝鲁,一群人迫降在看似无边无际的腐海之中。在躲避虫豸的攻击时,娜乌西卡和阿斯贝鲁陷入了腐海的流沙之中,却意外发现满是剧毒瘴气的腐海下层,竟然有着纯净的水源和空气,原来腐海千年以来不断净化着被人类战争所污染的土地,将腐蚀在树干内结晶化成无害的沙粒,而无法净化的部分则转换成瘴气排到空气中,居住在腐海里的虫豸也是这个庞大循环中的一部分。

不!

可是我热爱着生命!阳光,植物,鸟兽,我热爱这一切!

——娜乌西卡

  地表上,培吉特反抗军和多鲁美奇亚王国军的战斗继续着,和平的风之谷成了血与火的战场,反抗军虐待幼虫来激怒引导巨大的王虫群攻击王国军,而王国军则启动了巨神兵,将大片大片的王虫烧成灰烬,人类的生命在这些庞大巨兽的战斗中显得那样渺小。

  从腐海下层脱身的娜乌西卡乘着滑翔机拼死救下了反抗军手中的幼虫,伤痕累累的她带着幼虫挡在了愤怒的王虫群面前,下一刻,潮水般的虫群停下了……王虫们纷纷伸出触须轻轻触碰着娜乌西卡,少女纯洁的心灵引起了它们的共鸣,理解的桥梁第一次在两个完全不同的种族间架起,王虫的净化之力化作金黄色的光芒,治愈了重伤的娜乌西卡,一如古老的传说:

  身穿青色衣服的贤者,降临在金黄的原野上,将救赎带给人类……

"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无从诉说。"

《天空之城》 Castle in the Sky 主题曲:伴随着你

有一天,少女从天而降。

  在矿坑做学徒的少年巴鲁向往着身为飞行冒险家的父亲,父亲曾拍摄到传说中的天空之城,却不被人们相信郁郁而终。巴鲁立志飞上天空,找到天空之城并向世人证明自己父亲的壮举。

  一天晚上,巴鲁救下了一个从天而降的少女,少女名为希达,乘坐的飞空艇遭到空贼袭击,她也从高空摔下,然而因为神秘的力量毫发无伤,两人很快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平静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久,空贼和军方很快找到了这里,在激烈的追逐中,巴鲁和艾达失足掉下矿井,此时艾达所佩戴的项链发出柔和的光芒,将两人包裹起来缓缓飘落,原来,艾达是古代拉普达文明的王室后裔,项链上的飞行石则是找到天空之城拉普达的线索,也因此成为双方追逐的目标。幸存下来的两人还是被军方抓住,军方负责人穆斯卡用巴鲁的生命要挟艾达,艾达只能同意协助军方以换取巴鲁的自由。

  夜晚,被囚禁在军方城堡中的艾达想起小时候母亲曾教给她的咒语,当她轻轻吟诵咒语,项链上的飞行石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光芒指出了天空之城的方位,也唤醒了沉睡在城堡地牢深处古文明机器人。为了保护艾达,机器人与军方展开激战,整个城堡陷入一片火海,千钧一发之际,同意和空贼合作寻找天空之城的巴鲁赶到,救出了艾达,飞行石却在混乱中掉落被军方获得。

  循着飞行石的光芒,军方巨大的空中战舰找到了隐藏在暴风眼里的空中之城拉普达,而艾达和巴鲁也在空贼的协助下也一同赶到这里。

人是无法离开大地而生活的。

  两人在探索空中之城时,为了保护巴鲁,艾达再次被军方抓住。利用艾达,穆斯卡唤醒了沉睡的天空之城,曾经毁灭过世界的天火再度降临,巨大的威力让所有人不寒而栗。

  掌握了这力量的穆斯卡开始屠杀天空之城上的军方部队,而他的下一步计划则是征服世界,艾达趁其不备抢走了控制台上的飞行石,但在逃走时和巴鲁一起被逼到了绝境,穆斯卡的疯狂让艾达领悟到了拉普达文明衰亡的原因,不论拥有多么厉害的武器,操控多么可怕的机器人,离开了大地就无法生存。两人的双手紧紧相扣,一起吟唱起毁灭的咒语:

  巴鲁斯!!!

"这种奇怪的生物,说不定仍生活在日本。"

《龙猫》 My Neighbor Totoro 主题曲:龙猫

  由于母亲生病住院修养,11岁的小女孩草壁五月和4岁的妹妹草壁梅跟随着父亲达郎一同搬到了乡下,乡下的生活让她们倍感新奇,新居也成为她们探险的圣地。

  某天,在屋子附近玩耍时,小梅发现了一只时隐时现的奇怪透明生物,追着这个生物她摔进了一个树洞,在树洞里一只毛绒绒的巨大龙猫正在睡觉,用龙猫打呼噜的声音,小梅给它起了个名字“多多洛”。

  当小梅带着父亲和姐姐再次来到了这个树洞时,却发现入口已经被巨大的树根给堵住了。父亲则告诉他们,龙猫是森林的守护神,如果运气好的话,一定还会再见到的。

  在一个雨天,姐妹两人跑去车站接父亲回家,但一直等到很晚父亲还未出现。在车站五月也看到了小梅所说的托托洛,她把备用的雨伞借给了多多洛,目送着多多洛坐上猫巴士离开,临走时多多洛送给她一个用竹叶包裹的礼物,里面装满了橡树籽,作为友谊的象征。

  从此,两人在乡下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彩多姿,到了晚上,她们和龙猫们一同追逐嬉戏,森林成为他们玩闹的乐园,多多洛也展示了许多不可思议的能力。

  快乐的日子就这样一直持续到了夏天……

  从母亲所在的医院传来消息,母亲的病情恶化了,父亲也因为要照顾母亲而暂时不能回来。

  姐妹两人因为母亲不能回来而争吵起来,惶恐与不安让平日的欢乐不见踪影。小梅为了见母亲孤身一人偷偷离开家前往医院,等到五月发现时,早已经不知道走了多远。

  村子里的人知道这件事后都帮着五月找寻小梅,但一直找到傍晚还是没有任何发现,这时五月想起了多多洛。

  听五月说完后,多多洛帮五月叫来了那天晚上车站看到的猫巴士,行动迅捷的猫巴士载着五月很快就找到了小梅,并把她们两人送到了母亲所在的医院。

  姐妹两人在确认了母亲身体没事后又坐着猫巴士回到了家,这段旅行也成为了她们最珍贵的回忆。

大声笑出来,
就不再害怕了。
Laugh loudly
and there's no fear.
有些烦恼,丢掉了,才有云淡风轻的机会。

"不能飞的猪,就只是猪而已。"

《红猪》 Porco Rosso 主题曲:樱桃成熟时

所谓的帅气,就是我啦。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意大利,在风景优美的亚得里亚海上空,劫掠游轮的空贼和追捕他们的赏金猎人们赌上了荣誉和名望,以无垠的蓝天和大海作为舞台战斗着。

  驾驶着耀眼的红色水上飞机,有着猪一般外表的波鲁克·罗梭则是赏金猎人中的佼佼者,他是上次大战的国家英雄,却因为某个原因对自己施下魔咒变成了猪的样子,累累的战果让空贼们对他恨之入骨。

  空贼联盟请来了美国飞行好手唐纳德伏击波鲁克,恰逢飞机出现故障,波鲁克在缠斗时被唐纳德击中,迫降在小岛的密林中躲过了追击。

  带着爱机的残骸波鲁克来到了米兰的保可洛飞机制造厂,因为经济不景气男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保可洛老爹和孙女菲奥。在同菲奥的交谈中,波鲁克对这位才华横溢的率真少女从不信任转为信赖,也同意了由菲奥为自己设计并制造新的飞机。

  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法西斯渐渐掌握了意大利的政权,秉持自己信念,拒绝再次卷入战争的波鲁克被当局以叛国、展示猥琐物品等莫须有的罪名追捕,在前战友和飞机厂大家的帮助下,波鲁克驾驶新飞机从米兰的运河强行起飞,逃过了当局的追捕,同行的还有以“讨债”为名,对新飞机做调整修正的菲奥。

  在波鲁克的秘密基地,两人遭到了空贼联盟的埋伏,菲奥义正言辞的斥责让空贼们感到羞愧,此时唐纳德出现,波鲁克和唐纳德决定以一场空中决斗分出胜负,赌上荣誉、菲奥和造飞机的欠款,不再怨恨波鲁克的空贼联盟则包办了这次决斗。

爱上他,不如先习惯他!

  夜晚,波鲁克和菲奥说起了自己的过去,在战争结束前的最后一场战斗中,亲密的战友一个个在自己面前死去,汇入灵魂的长河,诅咒着自己的无力,波鲁克变成了猪的模样并发誓再也不会伤害任何人。

  最后的决斗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势均力敌的两人从空中打到了陆地,最后拳脚相向打的鼻青脸肿,两人也成为了好友。接到报信的人们在法西斯空军赶来前就逃之夭夭,而有了想要守护的人和新的信念,波鲁克在最后也变回了人类。

"有时候,活着就是一种诅咒。"

《幽灵公主》 Princess Mononoke 主题曲:幽灵公主

喜欢你,但是我无法原谅人类。

——珊

  虾夷族的少年阿席达卡为了守护自己的村庄,与被诅咒的野猪之神拿各战斗,虽然最后杀死了拿各,但自己的右臂也被诅咒所侵染,终将性命难保。听从了族内祭司的话,他告别家乡,踏上了寻找驱除诅咒方法的道路。

  在旅行的路上他得知西方的古老森林中居住着巨大的野兽神灵,拿各也是来自那里,于是他向着西方出发。途中他遇到了和人类战斗的巨大狼神,还有由狼神抚养长大,被人们称作幽灵公主的珊。

  救下了狼神袭击时掉下深谷的人类,也因此阿席达卡在森林中的小镇达达拉城受到礼遇,并见到了小镇的统治者幻姬艾伯希。在这里,贫穷的人们开采铁矿砍伐树木冶炼钢铁,并依靠铁器交易慢慢富裕起来,但同样破坏了大片大片的森林,也遭到野兽们的攻击,凭借艾伯希的领导和犀利的火器,双方的战斗就这样僵持着。

  夜晚降临,珊孤身冲进了达达拉城想要刺杀艾伯希,却寡不敌众危在旦夕。此时阿席达卡挺身而出救下了珊,但在离开时被火器的流弹射中,生命垂危。被他的真诚所感动,珊带着他找到了山兽神,山兽神治愈了阿席达卡的重伤,却没有解除他身上的诅咒。

  人类与森林中野兽的冲突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境地,野猪神乙事主决意带领族群同人类决一死战保护森林,而艾伯希和幕府的武士也组成联军,想要杀光森林中的野兽并猎取山兽神献给天皇,传说它的头颅能够让人长生不老。

  从死亡边缘醒来的阿席达卡见到了抚养珊长大的狼神摩洛,摩洛讲述了珊被人类抛弃的悲惨身世,既不能成为人也无法成为狼,并质问阿席达卡是否自认能够救得了珊,阿席达卡则坚定的回答道:

不知道,但至少,可以一起活下去!

——阿席达卡

  人类与野兽的战斗异常惨烈,凭借智慧和火器,人类将野猪群几乎全部歼灭,乙事主也身受重伤。珊带着乙事主来到山兽神所在的湖中岛想要寻求治疗,却没想到幕府雇佣的猎户伪装成野猪跟随而至,被怨恨吞噬的乙事主像拿各一样堕入邪道成为被诅咒的邪魔,将身边的珊吞噬,而想要救珊的阿席达卡也被卷入其中。

  千钧一发之际,摩洛和山兽神赶到救下两人,摩洛为此受到诅咒生命垂危,临死前嘱托阿席达卡照顾珊。此时艾伯希趁机开枪击中了山兽神,接受天皇旨意的疙瘩和尚则迅速将山兽神的头颅装进铁桶后逃走。失去了头颅的山兽神化为巨大的黑色黏液,吞噬一切接触到的生命,随着黏液蔓延,森林,还有森林中的人类和野兽都被牵连其中,达达拉城也被彻底吞噬,好在阿席达卡提前报信,城中的人才得以逃生。

  最后,阿席达卡经过一番战斗从疙瘩和尚手中夺下铁桶,他和珊一同高举起山兽神的头颅,并祈求其能够息怒。拿回头颅归于平静的山兽神化作一股巨大的清风吹遍了早已面目全非的森林,虽然人类和动物的家园都不复存在,但新的生命同样在风吹过的每一个角落孕育着……

"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会忘记,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千与千寻》 Spirited Away 主题曲:永远同在

真是不可思议,我居然还记得你的名字。

  十岁的小女孩荻野千寻跟随父母搬家到另一个城市,因为迷路他们驱车来到一个看似荒废的小村庄,村庄中的店铺里摆满了各式美食却不见人影,旅途劳顿感到饥饿的父母不顾四下无人开怀大吃起来,等到千寻回过神时,两人已经变成了两只肥硕的猪猡。

  随着夜幕降临,村庄也热闹起来,各种奇形怪状的生物出没街头,千寻的身体变得透明就好像要消失一样,此时一个自称小白的少年出现并用药丸救下了她,然后带着她来到村中豪华的浴场,嘱咐她去找锅炉爷爷帮忙,在这里只有工作的人才能生活下去,否则都会像她父母一样被魔法变成动物。

  在锅炉爷爷和浴场服务员小玲的帮助下,千寻见到了这家浴场的老板娘汤婆婆,并签订契约在浴场工作,作为代价,她的名字也被夺去,只有记起自己的名字时,才能够离开这里。

  浴场辛苦的工作让千寻一点一点成长,从一个胆小、瘦弱、不懂礼貌的娇宠小孩慢慢变成了一个坚强、自立、彬彬有礼的少女,在接待受到污染的河神时,她的细心和努力也得到了大家以及汤婆婆的夸奖。然而,千寻的心中依然担心着自己变成猪的父母,在小白的帮助下,她再次见到了自己的父母,感到无助的她号啕大哭,小白温柔的安慰使千寻重新振作起来。

  这天早上,千寻看到一条遍体鳞伤的白龙被纸片鸟所追赶,飞进了汤婆婆的房间,直觉告诉她这条白龙就是小白。在经历了一番辛苦后她来到汤婆婆的房间,化为龙形的小白已是奄奄一息,这时一个纸片鸟变成了和汤婆婆一样的幻影,原来是汤婆婆的孪生姐姐钱婆婆,她告诉千寻小白在汤婆婆的指示下偷取了自己重要的契约印章,也因此遭到守护符咒的攻击而受伤。

你不明白吗?这就是爱,爱的力量。

  千寻用河神给的丸子救下了小白也拿到了被吞下的印章,带着印章她乘坐水上列车经过长途跋涉来到钱婆婆的家里,将印章交还给并替白龙道歉。她的努力打动了钱婆婆,现在的她已经成长为一个独立,懂得感激和关心,愿意为他人付出的人,也拥有了离开这里的资格。在回去的路上,千寻回想起儿时落水曾经被白龙所救,白龙的名字也就是那条河流的名字---琥珀主。

  在最后的考验中,千寻凭借机智救回了自己的父母,和白龙道别之后踏上了回家的道路。虽然外界时间只过去转瞬,父母也忘记了发生的一切,但这段经历必将令她一生难忘。

"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这么一个人,让你想要温柔的对待。"

《哈尔的移动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主题曲:世界的约定

  十八岁的少女苏菲在父亲留下的制帽店里工作,一天,在看望妹妹的路上,她意外邂逅了一位神秘帅气的男子哈尔,并经历的一段奇妙的冒险。

  晚上,追求哈尔却被屡屡避开的荒野女巫闯进了苏菲所在的店里,用诅咒将她变成了90岁的老婆婆,并且不能对任何人吐露诅咒的内容。

  虽然在最初有些不知所措,但乐观的苏菲很快就适应了老人的身体,她决定出发去寻找自己学习魔法的小妹妹,或许能够找到解除诅咒的方法。

  旅行的路上,苏菲帮助了一个被树丛压住的魔法稻草人,并为其起名为菜头。作为报答,菜头给了她一根手杖,并带她找到了在荒野中漫步的哈尔移动城堡。

  为了躲避大风,苏菲登上了哈尔的移动城堡,结识了作为城堡动力的火焰恶魔卡路西法和哈尔的小学徒马鲁可。城堡的主人哈尔是一位有着强大力量的魔法师,但也没能认出自己曾经帮助过的年轻少女苏菲就是面前这位垂垂老矣的婆婆,于是苏菲以清洁妇的身份在城堡中住了下来。

  和邻国的战争一触即发,国内所有魔法师都受到国王征召前往战场,讨厌战争的哈尔只能以自己的方式战斗着,每天都累到精疲力尽,并因为过度使用魔法差点被自己内心的恶魔所吞噬。

  感到惶恐不安的哈尔像孩子一样向苏菲心声,苏菲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哈尔。她伪装成哈尔的母亲前往王宫,想要推掉国王的征召。没想到她的计划早已被宫廷魔法师,同时也是哈尔老师的莎莉曼所知晓。莎莉曼害怕哈尔被恶魔吞噬后成为王国的敌人而准备杀死和哈尔签订了契约的火焰恶魔卡路西法,消除哈尔的魔法能力,但却被苏菲所阻止。

  全面战争最终还是爆发了,为了保护苏菲和镇上的人们,哈尔变成一只巨大的青色怪鸟勇敢的战斗着,落得遍体鳞伤下落不明。苏菲驱使着城堡找寻哈尔时,却意外通过城堡的随意门进入到哈尔的内心过去,了解了童年时的哈尔用心脏和卡路西法签订契约的事。

  故事的最后,苏菲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哈尔,解除了和卡路西法的契约并换回哈尔的心脏,自己身上的诅咒也慢慢消散。但随着契约解除,城堡解体摔下山谷,幸而稻草人菜头的帮助他们才幸免于难,苏菲感激的吻了稻草人,稻草人却意外的恢复人形,原来他是邻国的王子,遭到魔女的诅咒而变成稻草人,只有被自己所爱的人吻一下才能解开。这场因为他的失踪而爆发的战争,相信很快也会随着他的回国而停止。

  虽然解除了契约,但卡路西法还是留恋和大家一起的生活,重生的哈尔移动城堡飞翔于天际,载着一对幸福的人儿。

好重,感觉身体像石头一样。
那是因为,心是很沉重的东西。
Too heavy, the body like stone
That is because of the heart is a heavy thing
两个人一起生活的城堡。

"风吹,唯有努力试着生存。"

《起风了》 The Wind Rises 主题曲:航迹云

  二十世纪初的日本动荡不安,贫穷、疾病再加上经济不景气困扰着年轻人,逐渐逼近的战争也让日本国民感到惶惶不安。自幼便对飞机有着浓厚兴趣的少年堀越二郎,许下了“飞机是美丽的梦想,而我一定要做出美丽飞机”的誓言,长大后也如愿考入东京帝国大学的航空学专业。

  在前往东京求学的列车上,他结识了当时只有11岁的少女里见菜穂子,接着遭遇到破坏力巨大的关东大地震。菜穂子的女仆在地震中小腿骨折,二郎用计算尺为其做了简单的固定后将两人送回家中,这也是二郎与菜穂子的第一次相遇。

  从东大毕业后,二郎加入了三菱重工并被送往德国深造。在这个航空学先进的国家中二郎迅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战斗机设计师。然而在一次试飞中,他设计的飞机因为意外坠毁,深受打击的二郎回国疗养,并再次遇到了已经长大的菜穂子。

走了啊。是个像风一样的美人。

——堀越二郎

  再度相见的两人迅速陷入爱河,彼此约定终身。然而此时的菜穂子已罹患当时视作不治之症的肺结核,而二郎也无法放弃自己制造美丽飞机的梦想,相爱的两人没过多久就再度分开,一个在呆在山中的疗养院接受治疗,一个则投身到零式战斗机的设计中,彼此靠着明信片和电报相互联系。

  意识到自己时日无多的菜穂子离开疗养院,来到了心爱的人身边度过一段短暂而幸福的时光,当二郎也完成了自己心目中美丽飞机的设计时,也收到了菜穂子离世的消息。

  然而,放弃了和菜穂子共同度过的最后一段时光所设计出的飞机,却不是自己梦想中的飞机,这个原本应该为人们带来欢乐的飞机,却装载着炸弹给其他国家的人民带来死亡。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中,那份小小的幸福和梦想,为什么如此的遥不可及。

宫崎骏动画电影年表

The Films Made by Hayao Miyazaki

  • 1979《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
  • 1984《风之谷》
  • 1986《天空之城》
  • 1988《龙猫》
  • 1989《魔女宅急便》
  • 1992《红猪》
  • 1995《侧耳倾听》
  • 1997《幽灵公主》
  • 2001《千与千寻》
  • 2002《猫的报恩》
  • 2004《哈尔的移动城堡》
  • 2008《悬崖上的金鱼姬》
  • 2010《借东西的小人阿丽埃蒂》
  • 2011《来自虞美人之坡》
  • 2013《起风了》

宫崎骏其人

The Story of Hayao Miyazaki

  1941年宫崎骏出生于日本东京都,由于自小身体不好,他很少参加户外运动,却对绘画情有独钟。他的父亲在家族经营的飞机场工作,这也促成了他对飞机的兴趣并反映在之后的作品中。大学毕业后,宫崎骏加入东映动画公司,担任动画师。宫崎骏第一次参与制作的动画是《汪汪忠臣藏》,其不凡的才能很快被发现,并迅速升职为主要制作人。

  1971年宫崎骏离开东映动画公司,与高畑勋、小田部羊一共同加入A Production。在这里,他导演了自己第一部动画作品《高立的未来世界》,也结识了对自己今后人生有着重大影响的动画制作人铃木敏夫。在《风之谷》上映后,制作团队Top Craft解散,对宫崎骏和高畑勋欣赏有加的铃木敏夫在德间书店出资下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并邀请他们加盟,此举也成就了宫崎骏后来在动漫界的辉煌。

  由宫崎骏执导的动画电影《幽灵公主》和《千与千寻》先后两次打破了日本电影票房榜,后者还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奖。之后宫崎骏声名鹊起佳作不断,一直到今年9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宣布引退。

评论加载中...